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姑苏区这些老小区将展新颜 五大改造涉及2392户居民
2018-09-04 15:23: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王子琦  
1
听新闻

  9月3日,记者在相关小区看到,包括姑香苑、南华公寓等在内的2018年度苏州老旧小区提升工程已正式开工。据了解,这些小区因建造年代久远,普遍存在着基础设施老化、配套不完善、物业管理缺乏、小区内绿化情况较差等问题。此次改造之后,小区住宅、市政道路设施、绿化景观、管线、环境五个方面都将迎来新改变。

  居住了20年 如今小区剩下的多是老人

  每天清晨七点,住在姑香苑4栋的陈老伯都会准时出门,步行五分钟左右前往小区西边的姑香苑菜场买菜。买完菜到家大概八点钟,陈老伯会招呼着刚醒的三岁的小外孙吃早饭,随后抱着他出去遛弯。姑香苑没有供老人健身小孩玩耍空地,周围也没有小公园,陈老伯多是抱着小孙子在小区里散步,从东边走到西边,再从西边转回4栋,然后回家烧饭。

  (陈老伯和外孙)

  “烧完饭照料小孩子吃完,就一起休息一下睡个午觉。睡醒后就开始忙烧晚饭,等女儿回家吃晚饭。”陈老伯表示,自己在姑香苑住了有20年了,如今和爱人、女儿以及小外孙一家四口住在这里,是1998年最早入住的居民之一。他告诉记者,如今的姑香苑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小区,基础设施老化,配套服务也不完善。小区的房子也比较小,只有70多平米,很多年轻人嫌小和老旧,选择了卖掉或者出租了这里的房子。目前小区内生活着的大多是像自己一样的老人家,生活节奏很慢。

  绿化、环境问题严重 物业和安保服务跟不上

  姑香苑小区虽然老,但陈老伯告诉记者,总体来说这里的居民出行还比较方便,南边劳动路和北边三香路都有公交站,地铁二号线离得也不远。配套的生活设施也比较齐全,最近的姑香苑菜场步行前往只需五分钟。老旧小区常有的暴雨天漏雨进水等问题姑香苑也没有发生过。小区居民比较烦恼的主要是小区内的停车和绿化问题。

  (居民自行开辟的停车场)

  “小区建造的年代比较久远了,98年那时候根本没考虑过停车位的问题,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无处停车,不少人就开始破坏绿化开辟空地停车。”陈老伯告诉记者,小区内的绿化环境很差。近年来,由于停车位不够,不少居民就自己拉了碎石进小区填掉了绿化区,开辟新的停车位,将车子胡乱停放。由于物业配置跟不上,一直以来这种情况都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我们平时带着小孩本来也就没什么地方去,只能在小区里散散步。所以特别希望小区的绿化和环境能够好一点。”

  (小区现在的老旧单元门)

  除此之外,陈老伯比较担心的还有小区的安全问题。“之前小区里什么人都能进来的,什么车都能往里面开,保安都不管的。今年年初换了个保安和物业团队,也在门口装了闸门,感觉放心一点了,听说之后改造还会安装单元防盗门,总体来说有在变好。”

  老小区迎来新改造 “老”居民期待“新”生活

  虽然小区老旧一点,但是陈老伯对姑香苑的感情很深,也表示自己未来不会更换住处,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环境了。“未来小孙子上学,我们打算送他去彩香2村那边的幼儿园,过去只要十分钟,对我们老两口来说接送也比较方便。现在改造也在做起来了,小区的绿化和环境都会越来越好的。”

  (改造工程已经开始)

  据了解,共有4个小区纳入了此次姑苏区2018年度老旧小区提升工程中,包括沧浪新城姑香苑一、二期和南华公寓东区、平江街道石桥里小区、沧浪街道东方苑,共涉及81幢2392户居民。此次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被纳入2018年度苏州市实事项目,同时也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六大工程之一。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