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14列中欧班列来自高新区综合保税区 将苏州国贸水准推向新高度
2018-09-04 15:20:00  来源:苏州广电  作者:张咸  
1
听新闻

  近日,随着X8044次中欧班列顺利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欧班列累积开行数量也达到了整整10000列。

  可能你不知道,这其中有414列的中欧班列,来自于我们苏州高新区综合保税区。被称为“丝路上的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正把苏州的国际贸易,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时间回到2012年的11月,为了主动参与国际经贸合作,苏州高新区综保区首次开行由苏州始发,从满洲里出境到达欧洲各国的国际铁路货源班列。这一跨越国家、大洲的货运列车,迅速引发了一场“和中国做生意,去中国做生意”的风潮。就职于德国一家小型物流公司的亚尼克先生,就是第一批使用“苏满欧”中欧班列的客户,多次往返苏州沟通后,公司高层敏锐的抓住了这个商机,这也让他们公司随着中欧班列一起,迅速发展壮大。

  “从我的角度看非常有意思,贸易上中国或许可以成为欧洲国家一个很好的典范,因为他们处理这个项目的方式,发展的如此之快。”正如亚尼克所说,从2014年开始,“苏满欧”班列发运量每年都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2015年,班列发运量位居全国中欧班列第三,单箱货值全国第二。不仅如此,从之前的一条单向单线路,发展成后来的“苏满欧”“苏满俄”“苏连欧”四线的进出口双向线路。苏州国家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 经济发展部副主任詹国辉介绍说,“运输的时间一般在15天左右,海运是需要50天,这样的话,有个三十五天的时间差,还有个优势,周期缩短了,降低了金融成本,我们这边跟我们产业机构关联比较大的像IT产品、电子产品,也包括汽车零部件、服装,这个都是我们比较有优势的产业,像我们辖区的企业,像名硕、明基 相当一部分产品、液晶面板,附加值比较高的,通过中欧班列出口到欧洲。”

  截止去年,苏州市对欧贸易企业有13260家,2017年对欧出口额合计378.59亿元 。属于苏州自己的国际贸易通道就此形成。詹国辉说,“苏州国际贸易,在通道方面,主要还是严重依赖于上海的港口、机场、自己独有的国际贸易通道是非常缺的。苏州作为一个货源地,如果有了国际贸易通道,特别是中欧班列这种,结合我们的高端产业会有很大帮助的。”

  苏州的中欧班列发展如此之快,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在打造铁路物流中心口岸方面,又将有怎样的设想呢?

  去年,依托苏州外向型经济优势,“苏满欧”班列这个品牌得到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和青睐。五月份,苏州高新区综保区成为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副主席单位,这也是江苏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全国的六个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副主席单位,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中欧班列以后的发展方向。

  苏州国家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 经济发展部副主任詹国辉介绍说:“参与国家中欧班列规则的制定,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推出后,还在不断的规范中,不断发展中 苏州有机会参与进去,为相关规则的制定作出一定贡献。”此外,苏州作为地处沪苏浙三省交界,交通网络发达,作为国家发改委规划建设的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苏州除了规划建设一流物流基地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外,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也在不断完善自己的物流生态系统,打造铁路物流中心口岸。任詹国辉说,“在这方面,我们打造了一些平台,包括进口的指定口岸,在进口食品化妆品方面,我们还建立了展销中心、新兴业态、快件电商方面快件电商的监管中心,为快件电商提供了平台。”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