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立医院本部24小时卒中诊室开诊
2018-09-04 09:56: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陆珏 刘雨 胡锦华  
1
听新闻

  对于卒中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为进一步缩短卒中救治时间,昨天,苏州市立医院本部急诊神经内科及卒中诊室正式开诊,今后神经内科医生24小时坐诊急诊室。该院综合救治中心也搬到了急诊抢救室旁边,周边配套DSA介入诊室,直线距离仅5米,患者无论需要静脉溶栓还是动脉取栓,均可在一分钟之内到达相关诊疗室。

  开诊首日,该院就接诊到一名卒中患者。昨天上午10时许,一名49岁男子上班时突发说话口齿不清、嘴角歪斜,十几分钟后不自觉开始流口水,被同事送到了市立医院本部急诊科。在24小时卒中诊室坐诊的神经内科王媚瑕主治医师在询问检查后,初步诊断为脑卒中,迅速启动了卒中中心绿色通道,抽血、CT 检查全部在5分钟内完成,半小时之内就拿到了检查结果。

  医生查看影像后,判断为脑梗死,具有静脉溶栓指征。由于患者血压、血糖过高,医生先为其控制血压、血糖后再实施溶栓,静脉溶栓1小时后,患者情况明显好转。患者的妻子回忆,前晚就曾发现丈夫说话像含着橄榄一样说不清楚,早上出门下楼梯时还有拉着栏杆的动作,但是都没太在意。患者不仅有高血压、糖尿病遗传史,自己33岁时就发现患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

  该院神经内科沈明强主任医师提醒市民,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吸烟等都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研究表明,卒中的危险因素90%以上是可控的。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四高”特点,严重脑卒中可致永久性神经损伤,急性期如果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可造成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脑卒中发病后有警示症状,如口齿不清、口角歪斜、肢体乏力,建议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切勿错过黄金抢救时间。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