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家港江心岛征集规划方案 打造原生态湿地岛
2018-09-04 09:55: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大秋  
1
听新闻

  为更好地保护和合理利用通洲沙江心岛湿地资源,维护长江生态系统、保护生态多样性,实现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8月31日至9月18日,张家港市向全球征集通洲沙江心岛生态湿地的总体规划,旨在打造长江下游最富特色的原生态湿地岛。

  张家港市是长江下游南岸一座新兴的现代化港口城市。根据《张家港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规划城市性质为现代化滨江港口城市,高品质文明宜居城市;城市职能为国际先进的临港制造业基地,全国性专业物流贸易中心和国家级保税港区,沿江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生产服务基地,长三角新兴的文化生态旅游节点。

  通洲沙江心岛位于长江主航道,北临南通市区、南接张家港,近年来随着长江泥沙淤积而逐年增高扩大,形成由若干岛屿组成的岛群。岛内为原生态自然景观,未进行任何开发利用,是长江下游难得的原生态处女岛。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张家港市拟开展通洲沙江心岛生态湿地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此次总体规划的范围为通洲沙江心岛,面积约7.26平方公里。旨在通过对规划范围内的“现状调查评估”“可行性与必要性研究”“总体布局”等主要内容进行详尽深入的调查研究,依托优良的江中岛屿优势和生态条件,以维护湿地系统生态平衡、保护湿地功能、保持湿地生物多样性、实现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基点,以长江湿地文化为内涵,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打造长江下游最富特色的原生态湿地岛,融湿地恢复保育、湿地休闲体验、湿地利用示范等功能于一体,为通洲沙生态湿地的建设、保护提供有效的指导方案。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