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城本周气温下降较明显 白露将至 秋天还有多远
2018-09-03 09:33:00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邵群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一周,苏城日最高气温天天“3”字打头,8月31日甚至蹿到了36.4℃,让人惊呼“夏天又回来了”。本周六将迎来“露凝而白”的白露节气,俗话说“白露降,秋意浓”,气象台也预计暑热接近尾声。

  8月下旬气温偏高1.6℃

  上个周末,分散性雷阵雨造访苏城,雨量分布不均匀,市气象台接连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统计显示,8月31日5时至9月1日5时,24小时累积雨量,苏州达到了88.5毫米,但闷热感并未得到明显缓解。根据气象监测,苏城8月下旬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1.6℃。

  “雨水降温效果并不明显,这与副热带高压的影响有关。”苏州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维忠介绍,副热带高压西部的偏南气流,从海上带来充沛的水汽,输送至副热带高压西到北部边缘地区,形成暖湿气流输送带。副热带高压内部盛行下沉气流,多与晴天相对应。受其影响,苏州相对湿度大,气温高,故体感闷热。再加上大气不稳定,也容易引发雷雨天气。

  记者了解到,8月31日午后开始的雷阵雨主要以对流天气为主,系热力作用所致,还出现了“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景象。而9月1日的雷阵雨天气则是受冷空气以及热力作用双重因素的影响。目前影响苏城的冷空气势力不足,但仍会与暖空气争夺,带来对流性天气,开学季尤其要注意防范。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前期有阵雨,后期有小雨,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较上周则有较明显的下降,最高气温在33℃左右,最低气温为22℃。

  等冷空气带来“换季节奏”

  本周六就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这也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专家介绍,白露时节,在晴空且水汽丰富的夜晚,由于辐射冷却作用,近地层水汽可在草木上凝结,呈现“白露”。一般来说,白露是季节变化的重要节点,这时暑气会有所收敛,“秋老虎”也可能要告一段落,一旦有冷空气影响,凉意就会比较明显,人们会感受到“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换季节奏。

  民间有“白露身不露”的说法,意味着白露时节,光着膀子祛暑的日子已经结束,早晚要添衣,睡觉要盖被,要注意腹部保暖,身体不能过于暴露,以免受寒着凉。白露节气之后,随着气温的降低,热对流天气相对会减少,大气层结构也会稳定一些,大气的扩散条件变弱,晨间容易起雾。但专家同时表示,受气候变暖趋势的影响,苏州近年白露之后暑热未完全消除的情况时有发生,比如2010年9月中旬就出现了高温天气。记者了解到,进入新世纪以来,苏州10月份入秋的年份,要比9月份入秋的年份略多一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