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钢模式”搬迁项目完美收官 432套房源供选择
2018-09-03 09:33: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周建越  
1
听新闻

  经过3年多建设,苏钢家属区搬迁项目昨日迎来分房时刻。这个采用社区居民“自治改建参与方式”进行的搬迁项目,432套新房被各自房东确认。这也意味着这个“浒关经验、苏钢模式”搬迁项目完美收官。

  当天早上8点不到,67岁的沈根兴就早早赶到浒墅关镇中心小学报告厅等待选房。他告诉记者,他与妻子金永珍都是“老苏钢”,拿的是第1号,第一个选房。“我们在苏钢家属区住了近30年,老公房环境脏乱差不说,设备陈旧破败,好多都坏了,电路经常短路跳线,自来水打不上去还经常停水。”沈根兴告诉记者,他们家的老公房面积有67平方米,此次分房可换到90平方米。选房一开始,夫妇俩就第一个走上台,选择了峰誉庭3幢1604室。

  记者了解到,苏钢家属区已有50多年历史,房屋设施陈旧,居住环境落后,住户改造意愿强烈。宿舍、公租房、房改房等不同类型房屋共存,既有苏钢退休老职工、现职工,又有买卖、继承、租赁的非苏钢职工,居住人员复杂。传统的房屋搬迁多为政府“要我拆”。为确保搬迁改造,变“要我拆”为“我要拆”,高新区征收办、浒墅关镇、苏钢集团经反复研究,在苏钢家属区改建启动前,选举成立了“房屋自治改建委员会”,由住户全面参与苏钢家属区危旧房搬迁、改建、监督、管理工作。

  在具体操作上,项目采取协议搬迁与依法征收有机结合,推出了房屋“先协议搬迁后征收”工作模式,即协议搬迁期限签约达96%,协议搬迁生效,并对协议搬迁期满未签约住户启动征收工作。34名委员代表组成了“自改委”,尤其是8名委员,成为此次搬迁项目的主导者和推动者。一方面他们来自家属区居民,代表了广大被搬迁户,是居民诉求的传递者,需要维护居民的利益;另一方面他们受过政府部门培训,是政策的宣传者。“自改委”实现了政府与居民的零距离沟通,对政府的决策、对居民的利益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也是居民自治实现民主权利的一个体现。

  记者了解到,此次苏钢家属区协议搬迁项目,涉及搬迁户441户,其中75户选择了纯货币补偿,另有366户选择购买定销商品房,面积约3.3万平方米。此次定销商品房房源为峰誉庭一期,432套房源全部供搬迁人选房。项目建设方本着高标准、严要求原则,相关规范、标准均严格按商品房标准执行,但物业费标准等仍享受浒墅关镇动迁安置户的优惠待遇,让搬迁居民充分享受到搬迁带来的实惠。

  “苏钢这个项目创造了顺应民意的工作模式,即由区征收办、浒墅关镇、苏钢集团、苏钢社区和房屋自改委发挥‘五位一体’职能,合力推进征收,是政府和住户和谐推动征收的一次新探索。”浒墅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依靠群众组织做群众工作,创造了37天实现评估率100%、签约率100%和交房率100%‘三个100%’的‘苏钢模式’。”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