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8家老字号将“重返”葑门横街,原汁原味展现昔日市井风情
2018-08-31 09:23: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范浩江  
1
听新闻

  全长不过600多米的葑门横街曾经是老字号云集,市井民风浓厚。

  然而时过境迁,昔日这里土生土长的老字号不是销声匿迹,就是改头换面。

  随着葑门横街改造临近完工,葑门片区横街商会准备把这些属于横街自己的老字号逐一复原,恢复其原来面貌!

  首先恢复的是一家百年酱油酱菜店,“瑞泰”。

  这家老字号创建于清末民国初期,是一安徽人开办的,原址在葑门横街1号,在上世纪90年代末悄然退市。

  目前葑门横街1号已另有业态。而“瑞泰”最后一任店长曾租赁葑门横街101号从事副食品经营。

  因此,在葑门片区的帮助下,“瑞泰”选址葑门横街101号,目前正在进行老旧房屋加固和现场装修,预计10月中下旬可开门迎客,让市民领略昔日老字号的风采。

  如今吃酱菜的人虽然越来越少,但酱菜曾经代表了一种传统苏式餐饮文化。

  葑门横街明清时期有“瑞泰”、“金永盛”、“吴鼎源”三家著名酱园店,自制各种酱菜、酱油、乳腐制品,品种繁多。

  这三家酱园店所制作的食材部分,取之于横街农贸市场内,每逢夏伏菜缺,或者遇到洪涝干旱灾害,都是酱菜、乳腐制品的旺销时节。

  “瑞泰”酱园在葑门横街西端还开设“瑞泰信”分店,顾客都称呼为“新瑞泰”,生意十分火爆。但在上世纪80年代停止了经营。

  横街商会会长王连华介绍说,通过查阅地方志、翻阅资料等多种方式找到了当地28家老字号。

  这些老字号跟其它老字号最大的区别在于,是葑门横街自己“培育”的。

  目前,横街商会已经重新注册了这些老字号商标,并积极寻找这些老字号的传承人,从而使这些老字号在横街实现“新生”,繁荣横街市井文化。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