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湖鲜美味来啦 苏州太湖开捕节启幕
2018-08-30 15:09: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吕晓征  
1
听新闻

  30日,“绿水青山、寻梦太湖”2018年第十四届中国(苏州)太湖开捕节暨第八届太湖金秋旅游月开幕式在光福镇太湖渔港村隆重举办。此次活动以“绿水青山、寻梦太湖”为主题。

  太湖开捕祭祀是延续了数千年的渔俗文化,吴中区光福镇的太湖渔港村,一直保留着原汁原味祭祀传统。断发、龙纹,60位渔民身着旧时渔服,手持黄色月牙鱼旗,请神、祭神、敬神、放生、悦神、送神,唱着渔歌,一环不落演绎着代代相传的祭祀仪式,祈求风调雨顺、鱼儿满仓。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沿袭,因其保存珍贵和不易,仅太湖渔港村就有太湖开捕仪式、七桅帆船、渔民婚俗3个项目入选非遗。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开幕式形式更加新颖。活动现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部分成果展,苏州市摄影家协会会长张炎龙先生《太湖人》摄影展、光福工艺大师 “渔”文化素材的工艺精品展,通过光影、苏作天工展示光福特色,来自光福的大厨还现场展示太湖美食制作工艺,让游客品尝地道太湖味道。

  开幕仪式上,光福镇民宿(农家乐)协会正式揭牌成立,太湖金秋旅游月旅游线路推介,苏州市摄影家协会“摄影采风创作基地”现场授牌,“感恩太湖 感知文明”中国小记者公益采访活动启动。光福镇还精心打造“渔”味节目,原创情景剧《乡愁 渔港》、访谈类节目老苏州对话洋苏州《我心中的美丽渔港》、金钟奖获得者、吴中区著名作词作曲家姜兴龙先生新写太湖美,歌曲《太湖美在新时代》现场首演。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