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边重塑三个“太湖美丽村落” 首个试点村落确定
2018-08-30 15:07:00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袁雪  
1
听新闻

  日前,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透出消息,结合土地利用、交通道路、滨水岸线、农业发展等实际现状,将以石帆村、马山村、山旺村为主体,对三个村落的道路、建筑、田园景观、文旅配套等进行统一规划和整体提升,打造总面积4373亩,总人口1284户,常住人口5632人的“太湖美丽村落”,在太湖沿岸重塑“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江苏特色田园乡村模样。

  位于太湖东侧、紧临太湖大道的东石帆村是石帆村的一个自然村落,也是镇湖街道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的首个建设试点村。依托其湖连河塘的自然格局、“浜村合一”的显著特征、深厚悠远的人文底蕴,结合地域特色的刺绣文化、渔文化和贡文化,在0.32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打造一个展示和彰显水乡文化和太湖艺术,延续和保护历史记忆和水乡空间,围绕“生态宜居村”“特色产业村”和“文化艺术村”等三大定位展开建设的特色田园乡村,放大太湖艺术水乡优势和特色。

  在“太湖美丽村落”建设方面,镇湖街道计划市政基础设施先行,保留民房外立面更新同步推进。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石帆村、马山村、山旺村污水管线接入,农村道路、桥梁及配套景观打造,河道清淤及配套水体景观打造,保留民房的外立面更新,打造村入口门户景观,电力规划及建设。下半年,山旺村(杵山)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将率先进场施工;其余区域的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和弱电入地工程计划今年12月进场施工。

  同时,将对村级集体资产进行梳理,盘活存量资产,推进存量资产建设,主要涉及现石帆村村委会、原石帆采矿厂、原石帆五金厂、原石帆小学和预动迁宅基地。近期,将启动采矿厂清租清退,石帆村委会和五金厂搬迁等。

  此外,在“文化艺术村”打造中,将吸引来自全国的艺术家们前来三个村,展开驻地创作。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