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民举报盛泽一幼儿园无证办学 有关部门将予以取缔
2018-08-30 08:31: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李刻  
1
听新闻

  马上开学了,自家孩子所在的幼儿园竟是无证的黑幼儿园,安全问题能有保障吗?以后会不会关停?如果关停了孩子去哪儿读书?这些问题都让在吴江区打工的韩师傅(化名)忐忑不安。

  家长:读了一年书 才知道是无证黑幼儿园

  韩师傅在吴江区高新区(盛泽镇)一家工厂上班,去年把儿子送到新雅花园小太阳艺术幼儿园读小班,一年下来儿子乖巧懂事,学到了很多东西,也经常被老师表扬,这让韩师傅非常开心。

  (市民反映的小太阳艺术幼儿园)

  前段时间,韩师傅偶然间听说,自己孩子就读的小太阳艺术幼儿园,竟然没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是非法办学的幼儿园,这让他非常担心。“幼儿园无证经营,应该是有些条件不合要求,那么会不会被取缔?取缔了孩子去哪儿读书?”这些都成了困扰韩师傅的难题。

  那么,盛泽镇的小太阳艺术幼儿园,到底有没有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是否真如家长所言担心的,是所无证办学的黑幼儿园?

  园方:办学十多年每天开放时间长 很受家长欢迎

  (幼儿园获得的部分证书和奖牌)

  今天(8月28日),名城苏州网记者来到韩师傅反映的幼儿园探访。在盛泽镇兴桥新雅花园,一幢三层的门面房非常醒目,外墙上贴着“小太阳艺术幼儿园”的横幅,门口挂满了多家机构颁发的证书、奖牌等招牌。

  (正在看电视的幼儿)

  一楼、二楼的几间教室里面坐满了小朋友,大家围在一起,正在看电视上播放的动画片。

  “咱们创建于2005年,注重幼儿特长教育和情商教育,培养艺术气质。一学期的费用是2880元,上课时间是星期一到星期天,每天早上6:30开门晚上6:30关门,很受许多家长的欢迎。”幼儿园一位负责招生的王老师,滔滔不绝地介绍幼儿园的优点以及办学13年的历史。

  当问到幼儿园有没有取得办学资格证,王老师解释,这个不是问题。幼儿园毕业后,如果符合公办学校的入学资质,孩子可以就读公办学校;如果不符合条件,也有不少民办小学供选择。

  当记者追问幼儿园到底有没有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王老师坦言,因为区域问题,一个地方不可能有两个有(许可)证的幼儿园,小太阳艺术幼儿园是没有取得许可证,但不影响招生啊。如果家长非要选择有证的幼儿园,她建议可以到10分钟距离的未来星幼儿园。“那也是我们办的,是有证的看护点。只不过一学期的费用是3630元,比小太阳要贵一些,而且开班时间是星期一到星期六。”

  便宜是便宜,但是小太阳艺术幼儿园的设施,实在是太过于简陋。每个教室只有二三十平方米,教室内密密麻麻挤进二三十个孩子。据园方介绍,幼儿园有300名左右的孩子,而大家的活动场地就是教室后面的一片空地。

  (幼儿园内唯一的安全通道)

  幼儿园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危险单位,根据安全疏散和避难要求,需要设置2个及以上的安全通道。令人担心的是,在小太阳艺术幼儿园,从一楼到三楼,只有一处上下楼梯。万一发生意外,并没有其他逃生通道,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这也正是家长韩师傅等人的担心所在。

  盛泽:全镇50多万人口有刚需 多种形式增加教育资源

  (市民举报的另一家无证幼儿园)

  据了解,在盛泽无证办学的幼儿园,不仅仅小太阳艺术幼儿园一家。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

  据熟悉盛泽民办教育的业内人士殷先生透露,盛泽镇作为经济重镇,纺织行业迅猛发展,外来人口近来来呈井喷式发展,对幼儿园有非常大的刚性需求,这催生了许多幼儿园的兴起。

  据他了解,整个盛泽大大小小有证的民办园和无证园大约二三十家,学生数千人。

  对幼儿园有迫切需求的说法,得到了盛泽镇社会事业局教育科副科长陈晓华的证实。她介绍,盛泽户籍人口约13.5万,外来人口约40万。据初步统计,每年在盛泽出生的外来人口子女,是本地户籍幼儿数量的两倍之多。

  为增加学前教育资源,盛泽镇也采取了多种形式:一方面,加大公办幼儿园投资力度,如投资一亿多元新建盛泽实小幼儿园、中心园兴桥园区、南麻庄平幼儿园等多所幼儿园,目前盛泽有4所公办幼儿园共15个园区;另一方面,积极鼓励民办教育发展,现有7所吴江区教育局批办的民办幼儿园,9所吴江区教育局同意备案的学前儿童看护点。

  吴江:2020年取缔所有无证幼儿园 将妥善安置幼儿

  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民办幼儿园必须经过严格审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擅自举办民办学校的,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停止办学、退还所收费用,并对举办者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盛泽,由于巨大的需求,产生了许多鱼龙混杂的幼儿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陈晓华说,盛泽镇根据吴江区政府要求,已经着手开展无证办学清理整顿工作,采用“关、停、并、建”等多种方法,妥善清理整顿无证办学。同时积极引导现有无证园中符合条件的进行合法、规范办园。对那些不符合条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无证园坚决取缔。据了解,像小太阳艺术幼儿园已列入取缔计划。

  记者从吴江区教育部门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学前教育管理,该区计划到2020年取缔所有无证幼儿园,届时将会妥善安置幼儿。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