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于昆山“8.27”持刀砍人男曾获见义勇为证书的情况说明
2018-08-29 15:2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于英杰  
1
听新闻

原标题:昆山“8.27”持刀砍人男曾获见义勇为证书引质疑,相关部门作出回应

  8月28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刊发《男子持刀砍人,刀掉地上被对方反砍身亡》一文,报道了昆山“8.27”案件的有关情况。同时,网上爆出首先持刀的纹身男子即被害人刘海龙有犯罪前科,尤其是还在今年荣获见义勇为证书一事,引发网友质疑。

  对此,8月29日,昆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了情况说明:刘海龙曾举报有人贩毒的线索,警方据此抓获毒贩。目前我省见义勇为奖励规定“并未明确犯罪前科人员不能申报见义勇为”,对其奖励是按规定执行。

关于刘海龙的见义勇为荣誉证书情况说明

  2018年3月5日,昆山市陆家派出所接群众刘海龙、张某某举报有人在昆山贩卖毒品。掌握这一情况后,陆家派出所民警会同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展开侦查,为成功抓获贩毒嫌疑人,刘海龙积极配合警方行动,一举将贩毒嫌疑人甄某抓获,后甄某被依法刑拘。3月27日,陆家派出所见义勇为工作站根据见义勇为相关表彰条例,结合刘海龙、张某某在破案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其申报了见义勇为,填报了昆山市见义勇为人员表彰奖励审批表,由工作站站长审核签字,再递交给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审批。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根据申报内容、经研究同意给予刘海龙、张某某颁发荣誉证书、各奖励500元现金。最后依照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发放奖励流程,由陆家工作站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签领了奖金和证书,再由工作站发放给见义勇为人员。

  由于8月27日昆山順帆路持刀砍人事件被人在媒体上发酵转载,被害人刘海龙见义勇为证书也被人故意曝光,部分网友对基金会颁发荣誉证书给刘海龙心存质疑。市基金会非常重视,对刘海龙见义勇为行为进行复审。网上晒出刘海龙有犯罪前科,但目前省、市基金会奖励条款里也都未有明确犯罪前科人员不能申报见义勇为,3月份刘海龙为警方提供重要破案线索,协助抓获贩毒嫌疑人是事实,据此,基金会根据奖励程序给予刘海龙奖励。对于8月27日刘海龙事件基金会深表遗憾。

  通过此事,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将根据上级规章制度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工作人员工作培训,完善见义勇为申报条件和审核流程,加强社会监督,切实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昆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2018年8月29日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