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启用 监管政府所有财政支出
2018-08-29 09:05: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薛卿  
1
听新闻

  28日,苏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启用。该中心利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打造公共财政“玻璃钱柜”,将人大及其常委会对财政预算支出的监督由事前、事后监督,提升为实时在线全程监督,力促政府管好用好“钱袋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出席启用仪式。

  审查批准预算和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下发《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同时提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的总体规划,要争取用三年时间,逐步形成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预算联网监督网络。

  在启用仪式上,苏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工作人员对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进行了演示。只需在系统中点击“查询分析”,就可以查看从年初至今,预算单位累积发生多少笔支付,以及每一笔支付所使用的项目、支付的金额、资金的用途、收款方的相关信息等。这条拉通在财政部门与人大之间的政务内网光纤专线,将静态时点监督转变为动态过程与静态时点相结合监督,由此,财政的每一笔花销都将置于人大的“眼皮底下”,财政预算资金使用被“精确定位”。

  目前,苏州市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已具备对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部门预算和部门收支的查询功能,并囊括了市级360余家预算单位的相关公共财政数据。接下来,该系统还将增加预警监督、智能分析等功能,并逐步与税务、人社、国资和审计等部门联网,将监督推向纵深,用一个系统监管政府所有的财政支出。

  陈振一指出,开展预算联网监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新形势下建立和完善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有效探索,是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创新发展。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建章立制,严格规范联网监督中心的使用和管理;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监督重点,提高监督实效;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积极做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基础工作;要加强学习,搞好培训,着力提高人大财经干部的能力素质。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鸿声,秘书长顾杰出席启用仪式。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