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江盛泽渔业村环境提升带来新收获
2018-08-27 16:53:00  来源:吴江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走进盛泽镇渔业村,第一感觉是车水马龙,人流如织,一派蓬勃生机。一边是井然有序,商贾如云的东方丝绸市场八商区,一边是环境优美,村民安居乐业的“盛渔家园”小区公寓房。

  村内舜渔路、强渔路等陆续完成了提升工程,道路宽阔整洁,且无违停占道,汽车双向交会毫无压力;村容村貌建设快马加鞭,立面改了、违建拆了、道路宽了,今天的渔业村展露新颜。

  而在去年初,这里还遍布“散乱污”企业(作坊),生态环境堪忧,渔业村依托“263”整治这一抓手,外部提升“颜值”,里面做好“微创”,算好“环境账”。

渔业村航拍图

  记者在渔业村了解到,村里有两处地块将“脱胎换骨”,两幢约12000平方米的大楼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即将建设,预计明年底交付使用,可提供商务出租,每年可为村里再增15%左右的集体收入,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散乱污’企业(作坊)整治这笔经济账,越算越来劲!”提起村里“脱胎换骨”的事,村党总支书记管觉林马上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此前,这两块地上集聚着80多家“散乱污”企业(作坊),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安全隐患大,生产效益低下,制约着村里的进一步发展。

  两幢新大楼,有效提振了村集体经济,为发展腾空间、优环境,实现质量和数量“双提升”,促进土地规模经营,释放更大的经济效益。

  “现在都在说高质量发展,如果村里的发展方式'涛声依旧’,物业经济还是那张'旧船票’,那就永远登不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管觉林表示,过去,村里发展只算“经济账”,仿佛只要经济指标靓丽,村就是全区“优等生”。而如今,再不能这样简单算账了,必须仔细算算“环境账”。

  “'脱胎换骨’正是渔业村响应区、镇号召,以产业振兴撬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也是在'263’'331’大整治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成果之一。”大学生村官鲁国强说,从去年开始,渔业村对区域内的“散乱污”企业(作坊)进行整治。以拆迁、拆违、改造、提升为突破口,渔业村动迁拆除约13000平方米老旧、低档次商铺,利用动迁的契机对43幢约3200平方米老旧仓储房进行改造,消除“三合一”场所安全隐患。

  “有了新门市部,赚钱更安心。”朱新经营面料公司15年,经营部换了2处,都蜗居在“四无”集聚区,安全隐患似一颗“定时炸弹”。这次整治中,渔业村牵线,帮他找到一处住宅,解决了经营部“三合一”问题。

  通过整治,渔业村既补齐了村里公共配套不足的民生短板,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又实现了“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的整治目标,实现全村拆违“零上访”,一个平安、和谐的居住环境让身处其中的村民备感舒心。

  村民杨根民告诉记者,村里抓住“263”“331”整治契机,靠“腾笼换鸟”来实现乡村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现在村里环境更美了,出行变得更加方便了,村民的口袋也将更鼓了。

  另据《吴江日报》记者陈静、黄正8月25日报道,8月20日—23日,盛泽镇渔业村在苏州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网上交易平台成功拍租了42个标的总面积3200平方米的新建商铺。这是苏州市首例农村集体资产通过网络远程电子竞价形式实施的拍租。

  据了解,此次竞拍在网上对外公开,为期四天的网上拍租相当火爆。其中,渔业村工贸商区45幢14—15号商铺,由于是沿街铺面,竞拍者“抢夺”激烈,从起拍价的46830元拍到了154830元成交,商铺溢价率达到230.62%。盛泽镇渔业村党总支书记管觉林告诉记者,此次竞拍的42个标的,3年租金的起拍价是740万元。通过此次竞拍,租金达到1350万元,增值近1倍。( 王炜)

标签:吴江盛泽;渔业村;环境提升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