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打造幸福宜居新天堂
2018-08-27 09:09: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仇实 蒯军  
1
听新闻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近年来,苏州不断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打造幸福宜居新天堂。

  中午11点,90岁高龄的黄志芬正在宽敞明亮的食堂里吃午饭,她是一位“五保户”,住在养老院已经20多年。两个月前,她和院里的80多位老人一起搬了新家。

  这里是张家港锦丰镇投资8000万元新造的养老院,总建筑面积有1.2万平米,一期有269个床位,并设有康复室、活动室、健身房。

  张家港市锦丰镇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顾咪介绍,这边其实是一个全科诊室,现在这边有骨科床、设备已经在陆陆续续进来,以后老人有些小毛小病都可以在这边就诊,不用送到医院。

  工作人员介绍,养老院将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让专业的养老机构来经营。根据民政部门的计划,苏州将在三年时间内,在每一个镇或街道都建设一个这样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苏州市民政局老龄办主任刘贵祥说,为老年人能够提供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以解决大量农村和乡镇老年人失能以后养老的去处。

  今年6月份,《苏州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18年重点任务》发布,其中包括教育、就业创业、社保、健康苏州、养老、住房等12个方面,对32项任务做了一一细化。在文化体育发展方面,重点提出要打造“10分钟体育休闲生活圈”;在交通建设方面,要全面建设好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治理率达100%;在环境治理方面,到今年底基本消除城镇黑臭水体。

  苏州市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处长徐建国说,据监测统计,到今年上半年109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达标率大于90%的有77项,占总数的70%,达标率居全省前列。

  本台特约评论员、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黄建洪说,公共服务它的最后一公里 怎么打通,这个过程就是公平的、有效的、广覆盖的,能够精准地对接老百姓的需求,也会为未来,苏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作出一个很好地支撑和保障作用。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