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养犬条例升级 一户人家只能养一条狗?
2018-08-27 09:04: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熊曙光  
1
听新闻

  △遛狗不牵绳,随地大便,这些情况非常普遍。

  “犬只扰民,终于有了处罚依据。希望严管养犬人,能保证我们能睡个安稳觉。”今天(8月25日),得知《苏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通过,条例对养犬做出了明确而又清晰的规定,这让许多市民双手赞成,充满期待。

  条例通过的消息发布后,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其中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一户一犬”的规定。市民汤女士家里已是养了两只狗,听到这个消息不禁心中一颤,这可怎么办?

  其实,已经养了两只或两只以上狗狗的市民不要担心,养犬条例的制定还是很人性化地结合了民意。根据此次修订的条例第十二条,养犬重点管理区域内个人饲养犬只的,每户限养一条。超过限养数量的犬只,本条例施行前已经依法办理养犬登记的继续有效,可以继续饲养。

  家住相城区一个小区的林女士,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谈到小区居民养犬,她有一肚子的苦水。

  “6月底,小区有几只狗,经常在深夜乱叫,让人心烦意乱,影响睡眠!”让林女士担心的是,犬吠影响了两个孩子复习考试,“孩子晚上睡不好,白天没精神,整个期末考试状态不佳。”

  深夜听到犬吠,林女士就选择报警,可是110接警后没有有效办法,大多数不了了之。林女士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具体的举措,来管理犬只扰民。

  根据《苏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第三十四条,养犬人未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犬吠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警告后仍不改正的,处以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罚款后仍不改正的,没收犬只,注销养犬登记,对养犬人二年内不予办理养犬登记。

  此外,条例还明确了养犬行为规范,包括为犬只挂狗牌,主动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未年成人,携犬外出要由完全民事行为的人束1.5米以内的牵引带,同时为了防止犬只扰民、伤人,乘坐电梯时要怀抱、带笼犬袋并戴犬嘴套。

  “出门遛狗不牵狗绳,等于狗遛人。”此规定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赞同与支持。

  家住园区的市民何先生说,他经常带孩子在小区、公园散步,很多时候遇到没有牵绳的狗,在人群里乱窜。“更恐怖的是,有的狗直接往小孩身上扑,如果是和小朋友玩耍还没事,如果发疯咬人怎么办?”

  根据这次修改的条例规定,“携犬外出要由完全民事行为的人束1.5米以内的牵引带”,何先生说,不文明的养狗现象不仅会影响环境,还会导致引发养狗的人与不养狗的人之间的矛盾,他希望养狗人都能文明养狗,大家和谐相处。

  网友“航海”是一位爱狗人士,他说爱狗养狗无可非议,但一定要规范养狗人。条例宣传要做到深入人心,尤其要宣传到养狗户。对文明养狗户可表彰,树立典型;对不规范养狗的除劝导外要重罚,罚得长记性。苏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著名的旅游城市,外来游客很多,他希望每个养狗人从我做起,文明养狗。

  据了解,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苏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