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游客扫二维码便可登虎丘塔探秘 数字化技术带你领略文物宝藏魅力
2018-08-27 08:59:00  来源:苏州广电  作者:丁显领  
1
听新闻

  “先见虎丘塔,晚见苏州城”,虎丘塔之于苏州,如同明城墙之于南京。不过,由于暴露在外的塔体长期受风雪雷电的侵蚀,为了保护虎丘塔,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1975年)开始,虎丘塔已经不再对外开放,游客们只能在外面,通过想象品味虎丘塔的历史,这也成了不少游客,甚至是苏州人心中的憾事。不过,记者了解到,从下个月起,市民想要一睹虎丘塔内的真容,不再是件难事,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市民张女士今年36岁,虽然是名土生土长的苏州人,虎丘她去过无数次,但从未见过虎丘塔内部的面貌。在她看来,虎丘塔虽然仅在咫尺,但是却又有不少神秘的色彩。

  “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可对于很多远道而来的中外游客,到了虎丘,却无缘登上虎丘塔,一探究竟,更是一桩憾事。游客朱女士表示,还是比较好奇的,而且虎丘塔那边还是有一些传说的。

  不过,市民、游客这种遗憾很快就能得到弥补。记者了解到,由苏州文物保护管理所在前期对虎丘塔数据采集的基础上,利用虚拟三维技术并融合多源数据,制作的数字登塔系统有望于9月份上线,届时,普通游客通过扫描塔下二维码就可以“登上”不对外开放的虎丘塔,实现古塔探秘。

  据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徐亦鹏介绍,该系统在数据采集的基础上,通过集成多种仿真建模成果,可以实现第一人称漫游的功能,同时还集成了介绍、技术、浏览、拼装、监测等多个模块,可以极大的丰富观赏体验。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就开展了苏州市区国保单位的精密三维数字化项目建设工作,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推动苏州地面文物的数字化进程,苏州的文物保护进入了互联网+时代。

  据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徐亦鹏介绍,除了虎丘云岩寺塔外,目前已经完成了对无梁殿、宝带桥、甲辰巷砖塔、罗汉院正殿遗址、太平天国忠王府以及文庙等国保单位的全要素数据化采集,完成了古建筑数字化保护关键技术的研发、工程化应用、以及集中应用与实践等目标,在省内处于领先的地位。专家也表示,文物的数字化,不仅为文物提供了数字档案,让文物的“青春”定格,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走近那些曾经不可触及的文物,在三维空间里自由地领略文物的神韵,在文物保护方面,更是潜力无穷。

  专家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数字化技术肯定能在文物保护工作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它能比常规手段更准确地诊断文物的病害,能用海量数据改变文物的修复模式,能更好地用于古城文物保护、以及遗产价值拓展。未来,苏州市文物保护部门也将顺势而为,分阶段开展不可移动文物的三维数字化建设工作,最终完成覆盖整个苏州市的三维数字化文物系统工程。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