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苏州农民人均消费近万元 增长快于城镇居民
2018-08-20 14:44: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大秋  
1
听新闻

  今年上半年,苏州农民能赚会花,收入、支出的增速均高于城镇居民。日前,市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收支情况。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18元,同比增长8.2%;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886元,同比增长8.5%,快于城镇居民1.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18元,比去年增长1258元,收入水平居全省首位,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8.5%。但是,与全国富裕农村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收入水平和增速均低于嘉兴、宁波、绍兴、杭州、上海、湖州和舟山。

  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2%,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0.3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三个季度高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这表明,城乡收入比进一步缩小,由去年同期的1.97∶1缩小至1.96∶1。同时,2018年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连续四个季度保持8%以上的增幅。

  从四项收入来看,呈现全面增长态势。从收入结构上看,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9627元,是我市农村居民收入的首要来源;转移净收入2225元,增长16.0%,增速居四项收入之首,成为我市农村居民的增收新亮点。

  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886元,同比增长8.5%,快于城镇居民1.6个百分点。

  农民更愿意把钱花在哪里?数据显示,从消费结构看,构成消费支出的“八大类”消费全面增长,居民用于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的消费支出分别为增长3.3%、2.6%、16.3%、0.9%、8.8%、7.3%、16.7%和7.9%。其中,医疗保健消费同比增长16.7%,增幅居各项消费之首。数据显示,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居住、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及服务同比均保持较高增速。其中,家用纺织品人均34元,同比增长10.3%;家庭日用杂品人均173元,同比增长27.3%;个人用品人均104元,同比增长18.3%;交通人均1516元,同比增长17.4%。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