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7年末苏州总部企业资产总计达15989.6亿元
2018-08-17 15:2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原标题:户均年利润达5.6亿元)

  昨天,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苏州市统计局联合发布了“2017年苏州总部企业发展报告”,梳理分析苏州总部企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特点。

  现状:24家资产超百亿,79家盈利亿元以上

  2017年末,苏州共有总部企业127家,比2016年增加41家。数据显示,2017年末苏州总部企业资产总计达15989.6亿元,户均资产达到125.9亿元,同比增长11.6%。2017年资产总计超百亿元的总部企业有24家,其中资产超过千亿元的特大型总部企业有3家,资产超五百亿元的有7家。

  2017年总部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256.6亿元,较上年增长16.8%,户均营业收入达88.6亿元。全年营收超过百亿元的总部企业有25家,其中超过两百亿元的有15家,超千亿元的有2家。

  同时,总部企业利润大幅增长。2017年,苏州总部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31.2亿元,较上年增长52.7%,户均利润总额达5.6亿元。其中,79家总部企业盈利亿元以上,15家盈利10亿元以上,利润总额超20亿元的有9家。

  特点:中心城区板块86家,占比近七成

  从总部企业地区分布来看,中心城区板块共有86家,占比近七成。中心城区板块中,苏州工业园区以38家排名第一,高新区以13家排名第二,吴江区以12家排名第三,吴中区、姑苏区和相城区分别为9家、8家和6家。县域经济体中,昆山市以17家排名第一。

  从总部企业行业分布情况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比例为51:49。第二产业中主要为工业企业,达54家。第三产业中,主要分布在商贸、商务租赁、金融、物流等领域。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工业、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三大类总部企业占据苏州总部企业主导地位。其中,第二产业中工业总部企业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不足:七成企业研发投入比重偏低

  2017年末,苏州总部企业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41.7亿元,同比增长20.8%,其中工业总部企业投入研发费用75.1亿元。

  “研究开发费用同比增幅达到20.8%,但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1.26%,研发投入强度明显偏低。”苏州调查队工作人员说,这与通常认定具有竞争力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5%~10%的标准相比,还相距甚远。

  同时,苏州现有总部企业户均资产不足130亿元,强实力总部企业尚不多,还没有形成在较大区域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一定市场占有度、一定规模的总部企业,总部企业的产业辐射和龙头带动作用尚未充分发挥。而且,同北上广等城市相比,苏州在政策优势、科教资源等方面存在一定劣势,缺乏与发展总部企业要求相适应的人才资源。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