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32622元 钱袋子更鼓了
2018-08-16 09:04:00  来源:引力播  作者:大秋 李慧丹  
1
听新闻

  2018年上半年,苏州城镇居民会赚钱也舍得花钱,8月15日,苏州市统计局公布了苏州上半年城镇居民收支情况。据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苏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622元,排在江苏省首位、全国第六位;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9041元,同比增长6.9%。

  关键词:人均可支配收入

  省内第一,全国第六

  苏州人的腰杆挺得更直了

  2018年上半年,苏州城镇居民的钱袋子更鼓了。据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苏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622元,同比增长7.9%,增速与一季度持平,较去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这个数据远远高于江苏省城镇居民24554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也高于南京城镇居民29872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来看,苏州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在第六位,排在上海(34352元)、北京(33743元)、杭州(33867元)、绍兴(32694元)和宁波(32684元)之后。

  从四项收入构成来看,上半年,苏州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四项构成均有增长。从同比增速上看,财产净收入增速最快,为14.3%;其次为工资性收入,增速为7.4%。其中,工资性收入贡献最大。上半年,苏州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21118元,同比增加1452元,增长7.4%,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4.7%,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为60.7%。财产净收入增长最快。上半年,苏州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4753元,同比增加595元,增长14.3%,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4.6%,较去年同期增长0.8个百分点,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8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为24.9%。其中房屋虚拟资金、出租房屋财产性净收入、利息净收入增量较大。

  此外,上半年苏州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2769元,同比增加118元,增长4.5%,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5%,其中第三产业营业净收入同比增加374元,第一、二产业经营净收入同比分别减少15元、241元。上半年苏州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3981元,同比增加226元,增长6.0 %,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2.2%。其中养老金或离退休金、其他经常转移收入、赡养收入增量较大。

  “稳定的经济发展,为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提供了强力保障。”统计人员介绍,上半年,苏州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市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初步测算能够达到预期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双双突破千亿元。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9.1%,利税总额增长11.1%,利润总额增长9.2%,增速分别较一季度提高了1.5个、10.6个和14.2个百分点。同时,苏州市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快速成长,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3.9万户,同比增长7.1%,为居民经营性收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此外,多种渠道的投资,多元化的财产性收入,也为居民财产性收入注入了动能。

  关键词:消费支出

  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支出增速较快

  会赚钱也给苏州城镇居民带来了花钱的底气。据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9041元,同比增长6.9%,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从消费结构看,构成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的“八大类”消费全面增长,居民用于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的消费支出分别为0.9%、1.2%、16.5%、15.5%、0.3%、7.8%、15.4%、7.5%。

  其中,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支出增速较快。上半年,苏州城镇居民人均居住类支出为4943元,同比增加699元,增长16.5%,较去年同期增长5.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支出为1065元,同比增加143元,增长15.5%,较去年同期增长11.7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类支出为967元,同比增加129元,增长15.4%,较去年同期下降7.2个百分点。

  同时,教育文化、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保持着平稳的增长。上半年,苏州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类支出为2067元,同比增加150元,增长7.8%,占生活消费支出的10.9%,较去年同期增长0.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类支出为578元,同比增加40元,增长7.5%,较去年同期增长3.9个百分点。

  此外,衣着、烟酒食品、交通通信类支出增长缓慢。上半年,苏州城镇居民人均衣着类支出为1247元,同比增加15元,增长1.2%,较去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烟酒食品类支出为5078元,同比增加48元,增长0.9%,占生活消费支出的26.7%,较去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类支出为3097元,同比增加9元,增长0.3%,较去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