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靠谱还是不将就?苏州95后小伙上班第一天就辞职
2018-08-10 16:18:00  来源:城市商报  作者:思齐  
1
听新闻

  说到95后,你的印象里有哪些形容词?是独立、创新,还是叛逆、自我?现如今,95后已然成为职场新势力,他们的职场风格也被贴上了各种不同的标签,有人说95后“大牌”,眼高手低不将就;也有人说95后真性情,单纯跟着兴趣走……总之,95后的职场表现显得与众不同。近日,某职业社交平台发布了“第一份工作趋势洞察”调查报告,其中提到“95后平均在职7个月就选择离职”,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认为这样的离职速度“太任性”。

  第一份工作“秒”辞 95后小伙称要跟着心走

  “我的第一份工作在职时间仅一天,就辞掉了。”1995年出生的小陈今年6月从苏大毕业,随后被本地某银行录取工作,可在刚入职培训的第一天,小陈便觉得工作内容枯燥,与预期不符,向公司提出辞职。

  “原本自己想去游戏公司做运营,但家人认为银行工作比较好,商议之下,我妥协了。培训第一天,我明显感觉到整体工作氛围压抑,实在受不了没有激情的工作内容,毅然提出了离开。”小陈表示,工作就像谈恋爱,很简单,不合适就分手,勉强在一起只会对身心不利。“第一份工作也给了我一个教训,在重要事情上还是得跟着自己的主见,不要老是听别人的话。鞋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小陈说。

  95后择业观“任性”更看重兴趣和发展空间

  不仅是面对第一份工作,95后的择业观也相当“任性”。有数据称,去年,95后员工离职率达30.6%,高出其他年龄段5%。另外,据大数据统计,95后员工越多的地方,离职率就越高。而某媒体于日前发布的《95后职场肖像报告》显示,与70后、80后找工作追求稳定不同,95后普遍认为工作不只是满足生计这么简单,能够满足兴趣、实现人生意义更重要。

  记者也采访了身边一些95后职场新人,他们表示,兴趣与发展空间是择业时较为看重的因素。有人说:“如果是一成不变机械式的工作,那才是对人的最大折磨,最后活成了一条‘咸鱼’。”也有的人认为:“我觉得对工作有兴趣是非常有必要的,不仅能更好地完成工作,更是生活的动力。”

  干几天就辞职的大有人在 频繁跳槽不利职场发展

  记者通过本地多位资深HR和猎头了解到,从目前情况来看,95后的离职率确实比90后、80后高出一些,干一两个月甚至几天就辞职的大有人在,原因无非是:不适应公司文化、待遇福利不满意、工作内容不符合预期等等。“现在的95后有自己的想法,一旦发现和预期不符就会果断离开。所以,95后会给人一种不靠谱、不专一的感觉,这种感觉比在90后身上更强烈。”在外企从事人事管理的朱小姐表示。

  不过,园区某500强外企HR张先生认为,95后有明确目标是好事,但频繁跳槽不利于职场发展。“首先是经济能力受影响,可能会出现无法独立承担自己开销的情况;其次,频繁跳槽会令人脉关系变得混乱,不牢固;此外,频繁跳槽更是会减少大企业对你的信任度。”张先生建议广大职场新人,跳槽需慎重,三思而后行。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