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山顶惊现盗墓痕迹 小山古墓遭贼惦记
2018-08-10 08:27: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说到盗墓贼,相信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盗墓类小说或者是影视作品里的那些情节,盗墓高手寻龙断脉、分金定穴,在古墓里翻转腾挪寻得宝物。没想到,现实生活中,还真有这样的盗墓贼,并且这伙盗墓高手已经在我们苏州找准了目标,开始下手了。

  这里是苏州西南方的一座小山,山不高倒也清秀,平时有人并不多,不过前不久,有市民发现山顶上出现了一些奇怪的现象。

  接到晨练市民的报警后,民警立刻警觉起来,因为这附近就有一座古墓存在,民警前往勘查,发现了更为奇怪的图案信息。

  顺着这些白色箭头,民警发现所有箭头都指向了同一个方向,而这个方向,就是位于山顶的这座古墓。

  民警请来文物部门专家,证实这个洞口一直向下,就是曾经被发现的古墓葬群。很明显,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盗墓案,根据考古专家的分析,这个盗洞打的比较准确,而且很有技巧。

  根据文物专家的勘查,这个盗洞打的相当专业,虽然还没有挖通,但看走向通往墓室的洞应该数天之内就能打通。古墓还没有挖通,说明这伙盗墓贼还会再来。警方判断,这伙盗墓贼应该还会再来。

  于是,民警决定伏击守候,果不其然, 6月29号凌晨,这伙盗墓贼又一次出现在高新区的这座小山上,但他们并不知道,此刻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伏击民警的眼皮底下。时机成熟,民警迅速展开抓捕,一共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并从他们的车上搜出了大量的作案工具。

  除了铁锹、撬棍之外,犯罪嫌疑人还随身携带了不少钢管,一身的专业装备显示这是一支具有相当经验的盗墓团伙。

  经过审查,这伙盗墓贼来自安徽、河南两地,其中河南籍的犯罪嫌疑人是盗墓的操盘手,这些人里有专门寻找古墓者,经过对当地历史的勘测,对具体山包上泥土的分析,就能找到古墓可能存在的地点。而安徽籍的犯罪嫌疑人则负责具体的开挖工作。

  在发现这里可能存在古墓后,其中两人发出了跨省招募令,以做木材生意、到山里挖穿山甲的名义,找来有经验的老乡,集齐6个人后,各自分工,为了避开耳目,这伙人都是深夜从山脚下密林直接攀援到山顶,一般挖到凌晨下山休整,但在这座山上他们碰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

  那么,被盗墓贼盯上的这座古墓到底什么来头呢?让这一伙人特地从安徽、河南赶来呢?文物部门介绍,在全国文物普查中,这座小山上的十多座墓葬群被发现,初步勘查,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比苏州城的历史还长,疑似商周时期的墓葬,在2008年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中,被登记上报国家文物局。

  这十来座土墩形的墓葬体量都非常大,高度大多在四五米左右,底部直径长达10多米,修筑起来不仅难度大,而且耗时长。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孙明利介绍,根据已发掘的资料,大部分是比较高等级的墓葬。

  但出于保护的考虑,一直没有大规模系统性发掘。不过,知道这些墓葬的人并不多,甚至于连在苏州生活了几十年的老苏州,也很少有人知道,那么,这伙盗墓贼是怎么会知道在这个地方有这样的墓葬的呢?经过审查,民警发现,这伙盗墓贼大有来头。

  2009年初,14名盗墓贼对盱眙大云山古墓一号墓进行盗掘,当他们急不可耐地进入坑道时,有4人或摔死或中毒死亡,还没来得及进入墓室,就在距离墓室几米处的地方死亡,而此次的6名盗墓贼中就有2人曾参与过这起大案,只不过当时还是打打下手的他们,这次当起了主角。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警方也已协助文物管理部门,做好加强周边安防措施工作。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