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生代父母暑期出游更随性 苏州民宿颇受多孩家庭欢迎
2018-08-09 17:15:00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陶冠群  
1
听新闻

  7月底8月初正值暑期第二波出游高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出门去看世界。近日,携程旅行网发布《2018年暑期出游多孩家庭人群画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分析不同年龄段家长“带娃出游”的消费行为。

  《报告》显示,今年6、7两月,携程平台涉及多孩产品的搜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暴增430%,多孩房型、多孩用车产品和免费加床、免费双份儿童早餐等特色服务受欢迎。虽然都很重视带孩子出游,但不同年龄段家长的消费习惯有明显差异:80后和90后家长往往喜欢随性出游,热衷前往新兴目的地;70后家长普遍会提前较长时间安排行程,青睐去传统热门目的地旅行。

  在暑期亲子出游人群中多孩家庭占比19%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两年多来,越来越多的家庭生育了第二个孩子,这让出行人群构成发生了变化。携程大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多孩家庭在亲子出游人群中的占比为19%,这一比例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出行人次则同比增长了3倍。

  在报名参加暑期亲子游的多孩家庭中,80后家长占比高达44%,90后家长占比为34%,70后家长占比16%,60后家长仅占6%。这表明,80后和90后已成为多孩出游市场的中坚力量。

  哪些地方的多孩家庭暑期出行量最大呢?《报告》显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成都、青岛、重庆为十大热门出发地城市。此外,苏州、宁波、东莞等经济发达城市的多孩家庭出游人数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62%的出游人次选择4-7天的行程

  《报告》显示,今年暑期,从目的地选择来看,60后和70后家长更青睐国内老牌热门旅游目的地,如上海、北京、杭州、珠海、成都、常州等地。与之相比,80后和90后家长偏爱个性化旅游体验,倾向于带孩子去保定、漳州、安吉、唐山、绍兴、都江堰等新兴旅游目的地度假。出境游方面,日本、泰国、新加坡,巴厘岛、长滩岛以及中国香港等短途目的地更受欢迎。

  出游时长方面:相当多的家庭选择4-7天的行程,这部分出游人次占比62%;其次是8-10天的行程,相关出游人次占比21%。为了更好地陪伴孩子,部分80后和90后家长在暑期会安排两次出游。

  13%的90后多孩家庭坐头等舱出行

  《报告》表明,自驾仍是多孩家庭出行的主流方式。与此同时,房车游这种新型旅行方式正为更多人所接受。《报告》数据显示,今年暑假出游的90后主导的多孩家庭中,近6%的家庭选择房车旅行,全家出行更加舒适、方便。

  此外,带着孩子坐头等舱是90后家庭的另一个出行偏好。携程预订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乘坐国内航线头等舱的旅客中,90后占比超过12%,呈逐渐上升趋势。从截至目前的暑期预订数据看,90后多孩家庭中预订头等舱的比例,已从去年同期的10%上升到了13%。这说明,举家出游时,90后在出行方式上更舍得花钱,希望给孩子带来更好的体验。

  多孩家庭入住高星酒店比例超过54%

  在国民平均收入增加及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亲子家庭对出游品质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携程大数据表明,在出行住宿选择方面,多孩家庭的住宿偏好依次为高星酒店、经济型酒店、民宿,入住高星酒店的比例超过54%,家长们希望让孩子住得更好、更舒适。

  《报告》显示,今年暑期,携程平台上亲子酒店的关注度是去年同期的5倍以上,多孩房型的预订量同比大增100%。超过45%的80后家庭首选亲子酒店或亲子房;首选入住民宿的70后和90后家庭合并占比近21%,这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个百分点,丽江、大理、苏州、安吉等地的民宿很受欢迎。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