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学生国际化素养状况调查:24%初中生近3年有出国经历
2018-08-05 13:37:00  来源:名城苏州网-苏州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袁艺 实习生 卞婵

  前往国外研学、上一个月海外暑期学校,当下这些已经成为苏州许多中小学生暑假生活的“必修课”,拥有国际化视野、培养国际交流能力是家长和学生越来越看重的教育素养。那么,国际化素养的概念界定为何?苏州学生的国际化素养状况怎样?围绕这些问题,苏州市教育局国际合作与交流处2017年所做的专项调查给出一些数据和解释,该项调查结果于近日公布。调查显示,父母受教育水平及家庭所在地是造成学生国际化素养差异的重要原因。近三年来,有出国经历的学生人数为2423人,占23.58%。

  【概念界定】国际化素养有四个维度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明确指出,要培养出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根据联合国颁发的“世界公民”奖项中的含义和学界国际能力相关理论,国际化素养可划分为知识、理解、技能、态度等维度。市教育局国交处在调查中将其定义为:具有世界语言、文化、历史、地理以及全球问题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拥有和平、民主、发展的全球化视野和开放性态度,对文化差异保持理解和尊重,能够运用有关知识有效地进行跨文化合作与交流。

  【问卷调查】国际化素养总体状况优于理论中值

  市教育局国交处的调查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在苏州市92所初中校随机抽取了初一、初二、初三各一个班级共10275名学生参与了调查。样本的性别、年级、区域分布较为均衡,调查以网络问卷的形式开展。

  根据数据分析得知,初中生的国际化素养总体状况较好,平均得分为3.16,大于理论中值2.5。

  关于知识、理解、技能和态度四个维度,学生在国际化态度上的得分最高,表明初中生大都具有较强全球化意识,能在认同本民族文化的基础上,开放地接纳不同文化的差异,并乐于参与跨文化的学习与交流活动。其次,学生对国际化的理解程度较高,这表明学生大多意识到了全球化社会的形成及其带来的影响,这与初中政治、历史等课程内容的学习具有一定关系。最后,学生在国际化知识和技能上的得分相对较低。

  女生只在国际化知识方面略逊于男生

  对初中生国际化素质的差异分析发现,女生只在国际化知识方面略逊于男生之外,在国际化理解、技能和态度方面均优于男生。在年级方面,初二学生的国际化技能略高于初一和初三年级的学生。

  在很多家长眼中,学生国际化素养的培养依赖学校和教师的培养,作为家长只要予以应有的资金支持即可。但本次调查数据表明,父母的受教育水平及家庭所在地也是造成学生国际化素养差异的重要原因。城市家庭的学生在各维度上显著高于乡镇家庭的学生,尤其是国际化技能方面差异最大。城市学生在国际化教育资源的享有、跨文化交流的机会与体验等方面较乡镇学生更具优势。此外,父母的受教育程度越高,越能理解国际化教育的重要性,积极配合学校及教师为学生创造优质的教育环境,因而孩子的国际化素养越高。

  出国经历越丰富,国际化素养越高

  同时,学生的国际化素养与学生所处的支持性环境因素呈显著正相关。其中,教师对学生国际化素养的影响相对较大,调查中超八成的学生认同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渗透一些国际化的知识及理念,并且支持学生参加国际理解教育的相关活动。

  此外,学生在国际化相关的学习或交流活动上投入的时间、精力和体验,与学生国际化素养的知识、理解、技能与态度维度均呈正相关关系,尤其对国际化技能与知识的影响更为显著。而且最直接的体验效果最好,数据表明,学生出国经历越丰富,国际化素养越高,其中出国(境)次数为0次和1次的学生之间的国际化素养差异最为明显。调查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有出国经历的学生人数为2423人,占23.58%。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