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摘得亚洲都市景观奖
2018-08-04 11:0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 张丫)昨天,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传来喜讯,由该局代表苏州市报送的“天堂苏州园林之城”保护管理工程荣获2018亚洲都市景观奖,这是目前亚洲城市建设的最高荣誉奖项。

  2018亚洲都市景观奖终审评议会于7月下旬在日本福冈举行,来自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办事处、亚洲人居环境协会、福冈亚洲都市研究所、亚洲景观设计学会四方创办机构以及亚洲各国的近20位国际级专家出席了终审评议会,对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20个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最终,包括“天堂苏州园林之城”保护管理工程在内的11个项目获2018亚洲都市景观奖。

  自二十世纪50年代起,苏州先后开展3次较大规模的园林保护修复工作,成功抢救和保存了一批珍贵的古典园林,其中9座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让苏州成为了闻名世界的“园林之城”。进入二十一世纪,苏州从科学保护管理苏州园林着手,开展了“天堂苏州园林之城”保护管理工程,保护城市文化遗产,并让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共享园林的文化和艺术,促进城市传统文化的传承。通过构建体系、加快修复、编制规划、扩大开放、活化利用等方式,切实承担起严格保护传承和永续利用的重任,并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起,苏州市分批公布《苏州园林名录》,目前已有108座园林纳入到科学保护、依法管理、有序利用、资源共享的保护管理体系当中,苏州实现了“百园保护”目标,是名副其实的“百园之城”。

  “天堂苏州园林之城”保护管理工程,在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拓展城市文化休闲空间、传承苏州城市文脉、彰显苏州园林艺术特色、提升城市景观品质等方面起到巨大的积极作用,也获得国际专家评审团的高度认可。

  市世界文化遗产古典园林保护监管中心负责人表示,未来,苏州园林的群体性保护管理模式将更加完善,并为苏州保持创新开放、绿色生态和文明和谐的城市特色提供持久的推动力,而获得亚洲都市景观奖这一国际荣誉,将进一步助推苏州园林走向世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