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澹太湖周边打造运河“漕河文化”
2018-08-02 08:22:00  来源:引力播  作者:大秋  
1
听新闻

  今后,澹太湖周边将形成“水憩、水坊、水居”。8月1日,苏州市规划局公布了“吴中区澹太湖周边地块城市设计”。

  根据吴中区澹太湖周边地块城市设计,规划范围东至京杭大运河、西至迎春路、南至天灵路、北至澹台湖景区,占地面积约108公顷。

  据介绍,此次吴中区澹太湖周边地块城市设计的设计策略主要有六个。一是串水成网,即通过海绵微单元、海绵走廊以及海绵绿肺构建基地绿色网络,形成水生安全的生态基底。二是溯源成体,通过公共空间串联基地儒家文化、漕运文化、纤道文化、古桥文化、宗教文化以及工业文化等多元文化要素,并以此布局基地功能业态、引导人群、打造开放空间。三是滨水观城,营造丰富的城市界面,形成以澹台湖为核心、高、中、低错落的丰富界面,同时增加澹台湖、宝带桥在城市里的可达性。四是微水塑城,即塑造水面环绕 、水中庭院 、夹水生街 三种典型苏州水空间肌理,打造典型水乡空间。五是活水兴城,即打造生态运河岸线、缤纷水街岸线、活力社区岸线三种缤纷水岸线,塑造宜居交流性空间。最后一点是依水兴城,理水清城,环境为先。

  因此,从旅游、休闲及居住三个层面,吴中区澹太湖周边地块将形成“水憩、水坊、水居”的目标定位。“水憩”,即包括城市级别的运河“漕运文化” 旅游节点及公共开放空间游憩节点;“水坊”则体现吴中片区水主题休闲体验街区;“水居”是城南片区鲜明的水巷特色民居新作。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