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5后:一个月3000块还想压榨人?我们也是有骨气的
2018-07-31 15:03:00  来源:城市早8点  作者:冷凝  
1
听新闻

  近些年,90后的C位光环逐渐褪去,95后成为职场话题的主角。早在两年前,其“迷之就业观”的调查报告就喧嚣尘上,慢就业、不就业的姿态让企业橄榄枝抛得略显尴尬。那么,苏州供求市场上毕业生的就业观也如此吗?昨天,苏州市2018年夏季高校毕业生就业暨见习洽谈会在市人才市场举行,170余家参会单位端出了2700余个需求岗位,吸引400名左右高校毕业生进场,达成面试意向263人次。

  毕业生不着急 边找边看呗

  前段时间,一个段子在票圈流行:“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但是你可以往死里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车有房有娃的那些。”说的调侃,却惹得各方哀叹。在市人才市场二楼,1997年出生的陈同学和1996年出生的徐同学正在浏览岗位。陈同学是土木工程本科毕业,目前有一份工作,可心心念念想要跳槽,“想换个行业,但目前销售居多的现实又让我很犹豫。”当记者说起一言不合就跳槽的观点时,陈同学很认同,“就应该这样,一个月3000块还想压榨人?我们也是有骨气的,不能被老板忽悠。”一旁,徐同学也补充道,“毕竟没有人会在同一家单位耗着。”

  记者采访女性毕业生发现,虽然她们的态度没有男性那么尖锐,但不将就的姿态依然倔强。小余是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的毕业生,专科念的是采购,“不在乎跨行业工作,可以吃点苦从头学起,但最好还是做五休二,如果没有合适的也不着急,边找边看呗。”

  看到毕业生离开HR急忙上前拉人

  这边求职者个性十足,那边招聘单位也有自己的观点。在夏洽会现场,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不少面试官。苏州某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方女士说的很委婉:“现在正有一批优秀95后入职,表现不俗,但总体来看,少了点踏实、少了点责任感。”方女士说,公司能接受小白,也制定了培养计划,但刚入职一个月就离职的也不在少数。

  为了尽可能对上95后的“胃口”,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也是做足了努力。“几个人才市场的现场招聘逢周末肯定去,网络招聘也全面铺开。项目经理基本工资5700元,还不含奖金、津贴、加班费等,算是给足了诚意。”值得一提的是,该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看到记者采访的毕业生离去后,特意追上前,拉住他们进一步了解情况。

  不能放大个案但求职者确实要转变观念

  翻翻大数据,这类情况并不是个案。应届生求职网针对2018届毕业生求职情况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2018届毕业生普遍认为工作不只是满足生计这么简单,能够满足兴趣、实现自我成长更重要。前程无忧调查显示,应届生(工作年限1年以内)普遍呈现出相较于工作年限3年以上更加强烈的辞职倾向。而在媒体报道中,“95后女孩辞职:要像风一样自由”“95后离职员工吐槽:因为公司不好玩”等一度成为热点。

  对此,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坦言,随着招聘渠道的扩展、毕业生招聘会的常态化举行,毕业生的求职迫切度趋于平缓,可以更理性地分析自己的职业需求、作出职场选择。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