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老人在家可享专业护理 市区长护险服务升级
2018-07-30 09:20: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杨学敏  
1
听新闻

  去年10月,苏州市区试点实施长期护理保险,主要服务对象为入住机构护理的参保人员。近日,苏州长护险又推出了“居家款”。7月27日起,苏州市区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服务正式启动,8家单位成为首批居家定点护理机构。通过申请后,市民足不出户,在家便能享受专业护理服务,每次只需75元,由长护险基金支付。

  苏州渐冻症患者有望享受居家护理 每月可服务10-12次

  姑苏区王先生的老伴,近年患上了渐冻症,日常生活行动十分困难。7月27日听到消息后,王先生便决定帮助50岁的老伴,申请居家护理服务。

  王先生解释,老伴不是太喜欢去护理院,所以听到消息后,他就去护理机构填了申请表,这不仅满足了老伴的心愿,也大大减轻了他的压力。据了解,目前王先生的老伴已经通过护理结构的预评估,正等待专业评估机构上门评估。

  渐冻症,也叫肌萎缩侧索硬化(ALS),物理学家霍金曾患有此症

  王先生表示,一旦通过申请,考虑到老伴应该是重度失能,每月可以享受12次上门服务,每次服务2个小时,2个小时内总共有近20个项目可供他进行选择。费用则是从长护险基金里扣,每人每次75元。

  “现在申请表已经递上去了,护理机构说30天内就会出结果的。”王先生对此十分期待。

  “居家款”申请需满足两个条件 只需填写两张表

  7月29日下午,记者从首批8家定点护理机构之一——苏州馨心汇养老评估有限公司获悉,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收到了5例申请。其中两例已经提交,周一,公司将上门对另外三位申请人进行预评估。

  “接到市民的要求后,我们会和其预约一个上门时间,对病人情况进行一个预评估,随后,病人或者其监护人只需填写一个委托申请表和自我评测表,便可以了。”苏州馨心汇养老评估有限公司长护险主管顾勤琴介绍,收到市民申请表后,机构会将其提交给商保机构,商保机构会安排专业评估机构上门评估,失能等级评估达到中度或重度的参保人员,其长护险待遇自失能等级评估结论书作出次日起享受。

  首批八家定点护理结构

  顾勤琴提醒市民,申请苏州市区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的人员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参加苏州市区(含市本级、姑苏区、高新区、吴中区、相城区)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具备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资格且参加长期护理保险的参保人员;二是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长期失能,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护理的参保人员。

  据了解,经评估认定为中度失能或重度失能的参保人员在接受定点护理机构提供的居家护理服务后,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按每人每次75元的定额标准支付其居家护理服务费用,重度失能人员每月服务12次,中度失能人员每月服务10次,每次服务时间均为2小时。相关待遇由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按月结算给定点护理服务机构,不直接支付给个人。

  根据去年苏州人社局发布的《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实施意见》,长期护理保险基金由个人缴费、政府补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结余划转组成。个人缴费不高于上年全市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0.2%,并将根据不同群体收入水平、年龄段确定个人缴费标准。

  居家护理服务项目则包括20项内容,经评估认定为中度失能或重度失能的人员可从中选择。具体为:头面部清洁、梳理,洗发,口腔清洁,协助进食/水,协助鼻饲进食,协助翻身叩背排痰,协助床上移动,整理床单位,指/趾甲护理,手、足部清洁,温水擦浴,协助沐浴,协助更衣,协助如厕,排泄护理,人工取便术,会阴护理,协助皮肤用药,借助器具移动,协助进行简单的肢体锻炼等。

  据悉,作为全国15个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之一,苏州市区自2017年10月起,试点实施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对象主要为入住机构护理的参保人员。运行10个月间,市区范围共计受理失能等级评估申请4527人次,上门评估4449人次,符合享受长护险待遇人数3973人,其中重度失能3209人,中度失能764人,市区范围支付长护险待遇护理费用共计1675.79万元。此次居家护理服务的开展则进一步完善了苏州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专家:扩大了长护险覆盖面 减轻护理院压力

  对于此次居家护理服务的开展,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陈红霞认为,居家与护理院是两种主要的养老方式,目前来看,国外是主张鼓励在家养老的。此次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服务正式启动,一方面,扩大了长期护理保险的覆盖面,市民可以在家享受养老服务,提高了保障水平;另一方面,也大大提高了护理服务机构的服务报酬,减轻了其硬件设施建设方面的压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