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苏州”讲苏州名人故事 感受名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
2018-07-27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苏州讯(记者 张珺)7月26日,由苏州市名人馆举办的“听老苏州讲苏州名人故事”暑假系列活动第二场正式开讲,80余名中小学生前来聆听由苏州市名人馆志愿者张林萍讲述振华女校创办人王谢长达的故事。

  现场,张林萍以醇正的苏州话将王谢长达的事迹娓娓道来。王谢长达是清末“苏州三才子”之一王颂蔚的妻子。1901年,王谢长达在苏州发起成立放足会,自任总理,带头引导妇女放足,并研究放足方法。后来,她又创办振华女校,任校长,普及女子教育。除了办学外,王谢长达还积极从事社会活动,在苏州卓有声誉。“从肢体解放到思想解放,王谢长达是苏州妇女运动的先驱,致力让妇女得到真正的平等。她的宽阔眼界、优秀品格太值得我们去了解、去学习!”张林萍说。

  整场活动持续约1个小时,参加的学生热情高涨,主讲人还特别设置了“互动环节”,以提问的方式加深孩子们对王谢长达这个人物的认识。由爷爷带来听讲的学生刘颖哲告诉记者:“从各个苏州名人故事中,能汲取到养分和力量,得到借鉴和启示,我为自己是一个苏州人而感到自豪。”

  据悉,“听老苏州讲苏州名人故事”自2015年推出以来,场场爆满,得到了社会普遍赞誉,还曾被评为苏州市社会志愿服务引导扶持项目一类项目、苏州市文化志愿服务引导扶持项目一类项目。今年,苏州市名人馆从志愿团200多位成员中选出4位熟悉苏州方言、具有扎实讲解功底的“老苏州”,他们与苏州市名人馆工作人员一起精选名人故事、反复推敲讲稿,最终甄选出5位苏州教育家的名人故事。通过活动,让更多的孩子了解苏州名人,感受名人精神,传承吴地方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标签:苏州;名人;苏州市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