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台风送来及时雨 翠冠梨将增收15%
2018-07-23 15:19:00  来源:引力播  作者:周建越 袁雪  
1
听新闻

  7月23日起,著名的苏州高新区千亩翠冠梨开始进入采摘期。据树山村村委会副主任金雪艳介绍,刚刚过去的台风对树山村1060亩梨树并未遭受到影响,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预计产量将增长15%左右。

  昨天(22日)和今天,记者连续在树山村采访。昨天一大早,家住树山村6组、今年67岁的沈银龙就早早在自家两亩梨田地里查看台风刮吹情况了。他当时的愿望就是盼台风登陆不要太猛,他们梨农一年的收成全靠这些天开始采摘售卖了。结果,台风“安比”果然只在苏州擦肩而过,让沈银龙的心也放下了。

  今天一大早,记者再次来到树山村,与今年已72岁的沈根兴聊起了今年翠冠梨的收成,他面对走了的台风,喜滋滋地告诉记者,“还多亏了台风呢,送来了及时雨。在这之前,苏州已有20多天没下雨了,台风来之前,这些梨树干得不行,每天我们都要轮着灌水。这样好了,台风来了,风又不是太大,还带来了降水;而这天降的雨水,可比我们人工浇水强多了。由于今年光照特好,梨的长势很好,充足的阳光照射增加了梨的甜度。从现在情况看,今年的翠冠梨丰收已成定局;今年的梨,既个头大,又很甜。”沈根兴说。

  金雪艳则向记者介绍,作为国家级的生态旅游村,在树山,春天赏梨花、夏天吃“六月雪”,已成为这里的常态。树山的翠冠梨,因果皮细薄、汁丰味甜、核小无渣等优点而远近闻名;不仅口感上乘,还具有清心、润肺、降火等功效,是“树山三宝”之一。因其果肉为雪白色,又得一美称“六月雪”。按照村里的预测,今年树山村的翠冠梨大概会收获在350万斤,产量要比去年增长15%左右。目前市场的售价是:梨个头在半斤以上的卖8元到10元钱一斤,半斤以下的,卖五六元一斤。

  对于梨儿增收,农民阿愁卖问题?沈根兴的介绍,打消了记者的疑虑。他告诉记者,他家三亩地,一亩产3000斤左右,今年预计可采上万斤。8两以上一个的,他要卖10元一斤,最大的梨都有1斤2两3两重。一年下来,他在翠冠梨上就能收个近8万元。

  “由于我们坚持用黄豆菜饼做肥料,梨的品质也有了保证。虽然可采上万斤,但5000多斤已被客户定掉了。”沈根兴说,“由于吃口好,现如今外地人来定的也多。前几天,一个吃过我们翠冠梨的、也不认识的安徽人,来我这里一下单,就是要100箱。我呢,也不急于发货,品质最重要。像这个天,再晒几个大太阳,一蒸一晒,到26、27号采摘,将会使成熟的翠冠梨更加爽甜!”

  据悉,树山翠冠梨上市从现在起,将要持续到8月25日,为时一个月。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