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时间2.27小时 苏州情况如何?
2018-07-17 08: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最近,社科院发布《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时间2.27小时,还不及欧美国家的一半。

  看来,这国人的休闲时间“欠账”不少,对于这一情况,在我们苏州又是怎样的呢?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昨天是双休天,按理说市民都可以好好放松下自己,享受一下休闲时光,但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发现,好多市民是在忙碌中度过的。早上九点,来苏打工的罗先生就乘坐地铁赶着去上班。罗先生说,自己在一家面包房工作,每天要工作12小时,上两天班才能休息一天,而这一天想真正放松一下,也是一种奢望。

  同样是休息天,但市民郁女士却还得带着孩子去校外培训机构去上兴趣班。一旁的孩子也觉得,眼下的暑假,少了点属于自己的休闲时光,她嘟起小嘴埋怨:“我每天要学国画,要做完作业才能玩。”

  对于在电子制造行业工作的谢先生来说,虽然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给了带薪假期,但这个假期,往往也只是一种形式。相对而言,市民范女士工作压力没那么大,也有足够的假期,但她也并不想利用假期,出去好好玩一把。因为双休天,小长假出去,等于是“轧闹猛”,人挤人的场面,没有体会到休闲的感觉。

  记者调查发现,总体而言,市民的休闲时间还是有的,但属于自己的休闲时光并不多,有的并不知道该怎样去休闲。这些现象,在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劳动和社会保障系主任陈红霞看来,首先是相关部门在落实双休、带薪休假方面,执行得还不够理想。其次是快节奏的工作,职业的压力所形成的“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状态,让职场人士普遍感到,想休闲并不是那么容易。(范浩江)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