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瓜哪家强? 这份“吃瓜手册” 请拿好!
2018-07-17 08: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西瓜,既能祛暑解渴,又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可以说是盛夏时节的“水果之王”。今天的“果香苏城”系列报道,我们就聚焦西瓜,并用数据说话,总结出了一份苏州人自己的“吃瓜手册”。

  盛夏时节,正值吃瓜季,在各大水果卖区,西瓜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琳琅满目的西瓜,有的产地云南,有的产地山东,甚至有隔壁的上海的,但是苏州本地西瓜却难觅踪迹。

  其实,苏州地产西瓜以“8424”为主要品种,“8424西瓜”于1988年引入新疆农科院,以皮薄、仔少、汁多、鲜甜等优势著称,曾获第二届中国农博会金奖,是很多老苏州念念不忘的味道。

  随后,记者来到园区一家大型水果批发市场,这里的情况跟市面上的如出一辙。在市场的一个小角落里,记者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售卖本地瓜的摊位。

  不过,到底哪种西瓜在口味上更胜一筹呢?用数据说话。记者分别购买了特小凤、早春红玉、麒麟瓜、东北瓜、硒砂瓜和本地的8424西瓜,将六种瓜带到苏州市蔬菜研究所实地检测。单从外观上看,硒砂瓜个头最大,呈长条形。黄瓤的特小凤个头最小,中间宽两头尖,像橄榄球。麒麟瓜和8424都是个头中等且比较圆的。

  挨个检测发现,硒砂瓜甜度最高,达到15.1度。而本地的8424西瓜毫不示弱,以12.3度紧随其后。其次是特小凤,早春红玉和东北瓜,麒麟瓜则以甜度9.3度排名最后。甜度最高的硒砂瓜产地宁夏,当地早晚温差大,日照时间长,所以西瓜甜度确实不错。但综合价格会有不一样的结论。

  以某网购平台的价格参考,个头较小的特小凤和早春红玉都较贵,每斤都在5块以上,硒砂瓜价格每斤5块6,而8424西瓜每斤才4块2,这样看来,本地瓜显然是性价比之王。不仅是在甜度和价格上,本地瓜最大的优势,还在新鲜度上。

  外地西瓜切起来非常费力,而本地的西瓜只需要轻轻一刀下去,整颗西瓜就自行炸裂开来,甚至可以徒手掰开,这个就是非常新鲜的表现。无论是在口感上,价格上,还是新鲜度上,本地西瓜都遥遥领先,那为什么还会销量堪忧呢?

  果农李师傅种植8424西瓜已经二十几年了,有一片五亩地专门种植早熟品种,往年都是两三天就被小贩抢购一空,今年一个礼拜过去了,才卖一半。小贩大幅减少最令果农头疼,而主要原因就是价格差。

  除了价格更高的硒砂瓜甜度超过本地瓜,其余的外地瓜口感上都不如本地瓜。不过李师傅说,自己不会改种其他品种,因为他要为苏州人留住苏州特有的味道!(苏州广电社会传真)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