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处置用三招污泥变成宝 相城一年可干化72000吨污泥
2018-07-16 14: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摊面饼

  污泥在薄层蒸发器中的内壁上被涂成薄薄一层,经加热后含固率可提高至40%至45%

  切面条

  含固率40%至45%的污泥塑性最好,通过切碎机将污泥挤压成面条状后,进入带式干燥机

  吹吹风

  进入带式干燥机的污泥,依次经热风和冷风的加热、冷却,最终形成可燃烧的干污泥

  相城区有关部门日前提供消息,困扰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污水厂污泥处置难题在相城得到了破解。该区污泥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一期工程投入运营半年,成功将18000多吨污泥变成可供发电的燃料,节约标煤达2000多吨。目前,一期扩建工程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将于今年11月投用,总体形成日处理200吨湿污泥的规模,预计每年可处理污泥72000吨,节约标煤8000吨。

  去年12月,位于相城区望亭镇的苏州太湖中法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该区污泥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同时投入运营,开始将污水厂的污泥“变废为宝”,打通污水处理的“最后一步路”。

  据太湖中法环境总经理俞益辉介绍,将污泥“变废为宝”主要的工艺就是“污泥干化”。相城区污泥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主体工艺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二段法干化工艺,每天从污水处理厂出来的湿污泥用全封闭的卡车运至污泥干化厂污泥料仓,再进入污泥处置设备进行干化。

  “运来的湿污泥含水率大约80%(含固率20%),第一段经‘薄层蒸发器’将污泥干化至含固率40%至45%,经切碎机成型后进入第二段‘带式干燥机’,最终干化至含固率为65%至90%的干污泥。”俞益辉形象地将第一段的干化过程比喻成“摊面饼”、切碎机比喻成“面条机”、第二段的干化过程比喻成“吹风机”。薄层蒸发器的外观如一个柱状圆筒,在中心转子旋转的作用下,污泥在圆筒内壁上被均匀地涂成薄薄一层,经蒸汽进行加热干化,将污泥含固率从20%提高至40%至45%后,进入切碎机。

  “由于薄层蒸发器出口的污泥含固率已提高至40%至45%,此时的污泥塑性最好,通过切碎机将污泥挤压成面条状后,进入带式干燥机,再依次经热风和冷风的加热、冷却,最终形成可燃烧的干污泥。”俞益辉介绍。

  这些干污泥将用封闭卡车运送到望亭发电厂与煤混合后焚烧发电。据俞益辉介绍,干污泥热值大概在3000大卡,相当于一般褐煤的热值,完全可以作为燃料使用。此外,焚烧后的灰渣还可以制作成水泥、砖等建筑辅材进行循环利用。项目还对生产过程中每一处臭气源都进行收集、集中处理并达标排放。污泥干化所用的蒸汽来自望亭发电厂,产生的污水回到附近的望亭污水厂,形成了产业协同。(周澜源 王莉莉)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