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结合激活“富矿” 这个村对全村学生实施跟踪管理评优
2018-07-16 14: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这些天,吴中区木渎镇天平村参加高考的一些学生陆续收到了录取通知书,村委会又开始张罗起2018年高考专项奖励金的发放工作。2003年以来的15年里,天平村不间断对本村中学生建立学习和个人表现的台账资料,评选表彰先进激励带动前行,累计发放中学生“三结合”跟踪管理评优奖学金和高考专项奖励资金136.16万元,全村700余名学生先后获奖。

  一些学生迷恋网吧和游戏机,村里出手干预

  如今的天平村由原新华村、天灵村、天平村于2003年11月合并而成,全村现有在校学生655人,其中小学生349人、初中生145人、高中生62人、大学生99人。

  实行了15年的中学生“三结合”跟踪管理评优表彰,就是原新华村在2003年自主决定实施的。曾担任过天平村党总支副书记、妇女主任的黄丽华告诉记者,当时,因家长们无力管束孩子进网吧和游戏机厅,无奈之下请求村里出手相助,由此诞生了这一项措施。

  村委会随即组织力量对村民小组和几所中学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全村60%以上的中学生曾不同程度地去网吧和游戏厅上网、打游戏,有10%的学生已经发展到迷恋网吧和游戏厅,甚至出现撒谎逃学、夜不归宿、与父母对抗等严重情况。据此,村里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建立一个由家庭、学校、社会三方结合的管理办法,对初中年龄段的学生由村里建立学习成绩和个人表现台账,不定期去学校和家庭了解孩子们的个人表现和学习情况,并实行“三结合”跟踪教育管理和评优奖励制度。

  2003年5月2日,新华村召开了中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会议,全村128名初中生和他们的家长参加会议。时任村支书的孙金火以“爱我新华、振兴新华,做一个有文化有作为的新华人”为题做了动员。

  当年8月18日,村里兑现诺言,隆重举行表彰大会,对11名优秀学生、15名进步学生分一、二、三等发放奖学金10500元。在宣布实施这一制度的几个月内,很多学生告别了网吧和游戏机厅,学习成绩普遍提高,最突出的一名学生期末成绩排名比上学期提升70多位。

  三村合并,“三结合”跟踪管理制度得到加强

  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无缝对接跟踪管理的创新做法得到了全村人的肯定。然而在这一年的11月,木渎镇行政村体制调整,三村合并后,刚刚建立的“三结合”跟踪管理制度能否继续实施,面临着不小的考验。

  时任木渎镇党委副书记兼天平村党总支书记、现任木渎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王龙根告诉记者,三村合并后,村党总支多次讨论后统一了认识,一致决定按照原新华村的做法在全村继续推进这项措施。

  2004年底,天平村隆重召开了208名中学生和家长参加的表彰大会,大会改由学生自己主持,对包括三个村在内成绩优秀和进步显著的35名学生进行表彰;2007年开始,村委会决定在全村范围内推广对考取大专以上学生发放一次性奖学金制度;2010年,奖金按增长30%比例对本一、本二、本三、大专四个录取批次学生分别奖励6500元、3900元、2600元、1300元,新增出国留学学生奖励10000元。在2007年至2016年的10年中,天平村共奖励考上大专以上学生336人,发放奖学金99.95万元。

  “激励措施的持续,大大增强了奖学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对学生励志成才、家长和社会重教意识的增强,起到了很强的促进作用。”王龙根介绍,为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除了村委会大力支持外,不断健全起来的关工委“五老队伍”也在学校和家庭关心之外,对孩子们的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今年5月,天平村在吴中区首个挂牌优秀“五老”志愿者工作站,该村关工委工作人员孙国强被授予优秀“五老”志愿者称号。今年74岁的孙国强是天平村人,2005年退休后的第二年,听说村里有个“坏孩子”小周。小周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父亲是个智障人士,奶奶遭遇车祸后,小周缺少了家人管教。他常常逃学,流连于网吧和游戏厅,有时还会跟着别人做坏事。孙国强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找到小周和他谈心,并资助他的生活。为了让小周安心上学,孙国强还特地到学校与他的班主任见面,和老师们交流,希望他们对小周多关心一点。在孙国强的努力下,学校、村里对小周一家更加关心,小周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都有了进步。毕业后,小周去外地工作,孙国强还常常与小周保持联系。

  这些年来,孙国强在木渎镇关工委工作,小周只是他关心和帮助的众多孩子之一。他是镇关工委讲师团成员,每年都要抽时间备好教案,专门去外来民工子弟学校上课。为了改善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的教学条件,孙国强还发动退休老师捐图书、捐钱,为孩子们营造安心学习的环境。孙国强说:“每个孩子都是一座‘富矿’,只要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问题青少年和后进的孩子也能恢复自信,跟着其他孩子一同进步。”

  加大校外辅导站投入,拓宽教育平台

  “三结合”跟踪管理评优奖学金制度实施以来,天平村共有423人考取大学,其中还有不少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到国外留学者。目前担任天平村党政办主任的孙丹萍就在英国留过学,毕业后曾在上海工作过,如今选择回到村里报效家乡。“既然是受益者,我也想为我们村发展集体经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更多村民受益。”孙丹萍告诉记者,“三结合”跟踪管理评优奖学金制度是新情况下教育体系的“制度性创新”,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这种制度也会不断创新载体,推出适合孩子和家长们的惠民举措。

  近几年来,天平村不断加大校外辅导站的投入,拓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平台,吸引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每年暑假,村委会还会出资举办各种形式的夏令营,组织开展科技卫生知识竞赛,书法、绘画、手工制作比赛,唱歌、朗诵、演讲大赛,以及消防夏令营、外出旅游、亲子游戏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上周,2018年天平村“七彩夏日、快乐天平”暑期校外辅导站刚刚开班,全村100名适龄小学生在这个暑假中,可以免费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兴趣课程。夏令营闭营前,村里还会对活动中评选出的“美德少年”和优秀学员一并给予表彰,让更多的孩子得到鼓励,挖掘孩子们的潜能,拓展视野,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天笑)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