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交2018亚洲巡演“下半场”8月精彩继续
2018-07-12 15: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苏州讯(记者 张珺 通讯员 蒋文龙)8月9日-15日,苏州交响乐团将在乐团首席指挥许忠的指挥下,前往中国台湾和日本进行巡演,这也是苏交2018亚洲巡演的“下半场”,年轻的苏交将首次登上台湾“国家两厅院”音乐厅、日本东京三得利音乐厅等著名音乐厅的舞台,为那里的观众带去来自天堂苏州的“交响好声音”。 

  苏州交响乐团成立于2016年11月18日, 是苏州首支职业交响乐团,由前上海交响乐团团长、中国交响乐基金会理事长陈光宪担任团长,著名指挥家陈燮阳和许忠分别担任音乐总监和首席指挥。虽然刚成立不到两年, 但已经以严格的标准,吸纳了来自中国,中国台湾,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以色列,希腊,保加利亚,摩洛哥,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72位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优秀乐手,是国际交响乐舞台上一支年轻和富有朝气的新生力量。 

  自成立开始,苏州交响乐团就始终坚持国际视野,积极开拓对外交流渠道。去年8月,成立还不到一年的苏交首次海外巡演,就选择了交响乐的发源地欧洲,在乐团首席指挥许忠的指挥下,为法国和德国的观众带去了两场精彩的演出,得到了当地观众的广泛认可与高度赞扬,不仅受到了古典乐业界的关注,同时作为苏州的一张城市文化新名片,也向世界展现了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魅力。 

  今年6月,苏交在音乐总监陈燮阳的指挥下,以两场堪称惊艳的演出,为2018亚洲巡演“上半场”—新加坡站和马来西亚站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即将于8月成行的台湾和日本站巡演,是苏交2018亚洲巡演的“下半场”。 

  台湾站演出将于8月10日晚上19点30分在台湾“国家两厅院”音乐厅上演。台湾“国家两厅院”设有戏剧院、音乐厅、实验剧场、演奏厅、表演艺术杂志社、表演艺术图书馆等,作为台湾最重要的国际级表演厅,从开幕至今,邀演、自制、承租、合办的节目已逾两万场,每年有超过一千场演出上演。 

  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周年,应日本乐友协会的邀请,苏州交响乐团将于2018年8月11日-8月15日前往日本东京三得利音乐厅、日本神户国际会馆举行两场专场音乐会。日本东京三得利音乐厅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末期,于1986年对外开放,是在已故音乐大师赫伯特·冯·卡拉扬的协助下,以“世界最美的乐声”为基本理念建设而成的东京第一家音乐会专用音乐厅,并已确立了其“日本音乐圣殿”的稳固地位。日本神户国际会馆位于三宫地区,建于1956年,剧场可容纳2112名观众,演出涉及音乐、戏剧、演唱会、舞蹈等多种表演形式。 

  据了解,此次台北、东京和神户三地的演出曲目充满了浓郁的“法兰西风情”,均包括了德彪西的《牧神午后前奏曲》、《苏格兰进行曲》、交响诗《海》,以及中国作曲家陈其钢的《五行》;台北、神户站曲目单中还有一首拉威尔的G大调钢琴协奏曲,东京站的另外一首作品则是圣桑的B小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苏交台湾、日本巡演,将与旅德青年钢琴演奏家万捷旎,以及日本小提琴演奏家、洗足学园音乐大学客座教授古泽严进行合作。 

  在巡演的曲目选择上,苏交首席指挥许忠花了不少心思,“我自己对台湾、日本两地的古典乐市场还是比较熟悉的,也比较清楚什么样的曲目会更符合当地观众的欣赏习惯。” 

  许忠介绍,台湾、日本地区对法国作曲家的古典乐作品接受程度较高,今年又刚好是伟大的法国作曲家德彪西逝世100周年,所以这次巡演中,法国作品所占的比重比较大;陈其钢不仅是在国际上非常知名的华人作曲家,还是二十世纪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之一、法国作曲家梅西安的关门弟子,将他的代表作之一《五行》加入到这次巡演曲目单中,在许忠看来,“既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展现”。 

  这是许忠第二次带领苏交进行海外巡演,“经过一年多的磨合,整个乐团变得更加成熟了,演奏水品也比之前提高了。”他也透露,苏交的下一个目标,是通过一场一场的演出,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演奏风格,“百年乐团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需要不断努力,一个一个去克服,百年传承的第一步已经迈出去了,这也是我们目前正在做的,和今后努力的一个方向。” 

  说到对此次巡演的期待,许忠表示,他听到有同行评价年轻的苏交“聚集了一帮最精锐的青年音乐家”,“希望我们的演出,也能真正体现出精锐的水准,得到台湾和日本观众的认可,这对苏交今后的发展壮大,会产生非常积极的意义。” 

  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表示,苏州交响乐团2018亚洲巡演的“上半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他对即将开始的“下半场”充满了信心,“我相信演出的效果会非常好,会为苏交今年的巡演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陈光宪介绍,8月12日东京三得利音乐厅的这场演出,不仅是一场普通的文艺演出,还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五周年”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活动的认定项目,乐团将以中西合璧的交响音乐会亮相,“无论从政治上还是艺术上来说,都有特别的意义。” 

  从成立之初,苏交就坚持“走出去”,对此,陈光宪认为,巡演对一个乐团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成立以来的这些巡演,苏交已经迅速地让大家知道和了解自己,并产生了一定的辐射力与影响力,这对乐团的下一步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另外,巡演的很多演出场地,都是当地乃至在世界范围内都非常知名的音乐厅,比如说新加坡滨海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和东京三得利音乐厅,“在这些顶级的剧场里演出,本身对乐团来说就很有意义,也会为苏州交响乐团的发展,留下浓墨多彩的一笔。” 

标签:巡演;音乐厅;苏州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