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阿里巴巴苏州打响“诸神之战” 未来或落地研究院
2018-07-12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1日下午,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苏州分赛区启动。各路创业团队携带独具特色的项目将进行路演等环节比拼,争夺决赛名额。

  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创业 研发人工智能“保安”

  张伟

  在今天路演环节,创业者张伟带来的“空间卫士”设备,引来了不少关注。今年刚过不惑之年的张伟,原来是国内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有着丰厚的薪资。但在工作了11年后,他毅然辞职创业。因为在消防、安防设备市场,他看到了商机。

  “现在建筑越来越多,内部结构也越来越复杂,特别对于企业的办公环境,消防、安防涉及到很多方面,布局起来费时费力。”张伟说,这让他觉得,如果设计出一款可以集多种监测功能于一身、并能智能运转的安防设备,一定会很有需求。于是经过艰苦的研发,张伟及其团队终于研发出了一款“空间卫士”设备。

  张伟及其团队研发的“空间卫士”设备

  这款设备安装有摄像头、声波、烟雾探测等设备,可以对室内的烟雾、有害气体、声波、人脸等进行识别监测。同时依托物联网、云计算技术,这款设备还可以自主“学习”。“比如安装在室内,通过每隔一段时间的拍摄,几天后设备就存储了大量的影像信息,通过一些数据模型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设备就会分析出用户、屋内设施等的‘行为轨迹’。如果日后这种‘行为轨迹’发生异常,设备就会进行研判,并反馈提醒用户,这样不仅可以防患于未然,设备的自我学习能力,也省去了触发报警条件等内容的设置,使用起来很便捷。”张伟说,目前,已经有风投在和自己接洽,不过他打算还是先自力更生:“等产品铺开销售的时候,再引入投资也不迟。”

  培育创客合作共赢 或为苏州“量身定制”研究院

  在今天活动上,类似这样的富有市场前景的创业项目还有不少。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起于2015年,是阿里巴巴集团的面向全球创客群体的系列赛事。2018年阿里巴巴计划联合全球40个赛区,海内外知名创投机构、数十家全球顶级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全新升级的大赛。苏州分赛区大赛自启动后,将接受各互联网创业企业报名,获分赛区前四名的队伍,将代表苏州地区参加今年11月的总决赛。

  阿里云创新创业孵化事业部运营总监沙惟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阿里巴巴就非常重视对创业团队的扶持 ,通过线上线下的申请,通过审核评估就可以获得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沙惟表示,这种培育创客的模式,是一种合作共赢:“对阿里来说,培育种子公司,合作伙伴长大了对我们才有更大的价值和利益。”他坦言,如今随着产业分工的日趋专业、细化,任何一家公司涉及的领域都无法面面俱到。“在很多细化领域,就会有冒尖的公司出现,我们去帮助他们,他们也会将这些专业知识反哺给我们。我们会从更大视角去了解这个行业,如果觉得有前景,就会考虑投资,帮助他们做大做强。”

  据了解,目前阿里在苏州高新区和园区都已建立创新中心,仅高新区中心已累计引进科技型企业50余家、孵化孵团队20余个,获批各类知识产权50余项、吸引投融资超三千万元。

  沙惟表示,鉴于苏州良好的工业基础,未来除了加强打造苏州的创新中心外,还可能会在苏州落地为企业量身定制的研究院,提供转型升级等领域的方案。“也可能是细化到专门针对苏州某个行业的研究院,在服务苏州企业的同时,立足当地拓展全国。”(何寅平)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