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湖西社区11岁“小当家”上岗履职
2018-07-09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9日苏州讯( 邵月岚)从7月起,在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的各个社区里出现了一道独特的橘色风景。他们是一群平均年龄只有11岁的社区“小当家”,经过岗前培训、职业体验“入职”后将通过线上、线下平台收集民意诉求,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履行岗位职责。

  经过前期招募,首批十名湖西“小当家”已率先于7月5日“上岗”。活动现场,园区教育局局长沈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林红梅,园区社会事业局副调研员、红色管家项目组田太促、湖西社区党工委书记许永春为他们颁发聘书并佩戴徽章,拉开了湖西“小当家”项目的序幕。湖西“小当”家LOGO标识同时发布,湖西社工委主任沈霞、湖西社工委副主任李华芳为LOGO设计大赛优胜选手颁奖。

  “现在正是梅雨季节,我看到不少盲道上的道板砖有松动、翘起的现象,这对行人尤其是盲人来说是很大的安全隐患,我近期会把这个问题反映到社区和有关部门,希望能得到妥善解决。”今年即将升入高中的高梓仪是首批园区青少年社区发展咨询员之一,活动现场,她手捧大红聘书,认真地介绍她上岗后准备实施的首个项目。

  作为湖西校外教育条线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后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小当家”项目打破了湖西社区治理参与渠道单一,参与人群单一,参与方式单一的痼疾,充分借鉴新加坡激活社区治理活力,全民参与共同推动的有益经验,打通青少年投身社会实践,参与社区治理的通道。今后“小当家”将在督导老师、SIP红色管家以及社区社工的指导和协助下在社区开展安全整治、文明养宠、环境保护等各项服务。师惠社区SIP红色管家项目负责人带领小当家们现场宣誓,一句句振聋发聩的誓言,表明了“小当家”们参与社区治理的决心。

  发布会上,沈坚和许永春共同为湖西“小当家”青少年社区发展咨询员项目揭牌。沈坚在致辞时强调,作为今年中新社会治理合作重点项目,青少年社区发展咨询员为广大青少年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收集社区问题、发表治理见解提供了新的路径,通过参与能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家园归属感,激发他们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

  未来,在园区教育局的指导下,湖西社工委将继续凝聚家校社教育合力,突破湖西校外教育瓶颈,打造更多校外教育创新项目,共同绘就协同育人、实践育人、立德树人的蓝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打造一片精彩广阔的新天地。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