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斗•亲历者说】阳澄湖畔“飞”出的航天英雄
2018-07-09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9日讯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立20周年。就在1月25号,苏州籍航天员费俊龙与其他11名航天员群体被授予“时代楷模”的荣誉称号。这名阳澄湖畔的农家小伙,是怎样在“飞天梦”的路上奋勇拼搏、砥砺前行的呢?一起来关注大型人物系列片《奋斗●亲历者说》。

  端午节前一天,听说我们要到北京去采访费俊龙,老母亲钱阿玲拿出自己亲手包的昆山小角粽子,要我们给儿子捎去。

  母亲清楚地记得,儿子上一次在家过端午,已经是36年前了。临走,老人家又到地头剪了点自己种的菜。带着父母的思念,带着家乡的味道,我们出发前往北京。

  航天城,位于北京西北角,承担着我国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指挥调度、航天员训练等相关领域工作,费俊龙就在这里工作。因为航天科研涉及到国家机密,这次采访联系也是颇费周折。经过努力,我们终于在中国航天员中心最核心的训练场馆与费俊龙见面。

  距离神舟六号升空已经过去近13年,而距费俊龙平生第一次驾驶飞机翱翔天空,更是过去了三十多年。

  1982年,空军在全国范围招收飞行员,这次给昆山分配了六个名额。根据费俊龙的同班同学傅惠民回忆,他们学校当时几乎所有男同学都报了名,其中也包括瞒着家人偷偷报名的费俊龙。经过政审、体检等一系列严格筛选后,他们两个脱颖而出。

  1982年夏天,费俊龙带着全家和全村人的嘱托,从阳澄湖边赶赴大西北,开始追逐他的航天梦。凭着一股子韧性和倔强,费俊龙最终以全优成绩从航校毕业。后来当过航校老师,也曾辗转多个空军部队,成长为全军为数不多的特级飞行员,还荣立了二等功。

  多年来,费俊龙很少跟家人提及自己当飞行员的经历。事实上,他当飞行员的那些年,正是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最艰难的日子。

  到上世纪90年代,航空航天工业终于迎来发展的春天。1998年,我国决定组建第一支航天员大队,开展一系列太空探索计划,费俊龙又一次报名。

  航天员大队组建时,共有14名成员,都是来自各个部队的资深战斗机飞行员。对他们来说,一切又要重新归零。

  备战五年后,2003年,我国神舟五号即将升空,经过全方位综合测评,杨利伟最终入选。神舟五号任务后,费俊龙更加刻苦训练。两年后,当神舟六号升空时,大家看到了这个苏州男儿的身影。

  执行完神舟六号任务后,费俊龙开始承担又一项重要工作,那就是培养更多优秀的中国航天员。53岁的他至今每天都还坚持参与日常训练。

  中国航天员中心副主任、特级航天员费俊龙说,作为航天人,从事航天二十多年,参与经历了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真正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这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实力所决定的,没有国家科学技术的进步发展,也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当年阳澄湖畔的巴城中学,已改名费俊龙中学。航天英雄的拼搏、奋进的故事感染着每一个孩子,并将通过他们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飞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一定会迈得更大、更远。(文 视频/袁雅琦 陈军 沈亦洋等)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