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出梅 本周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7℃
2018-07-09 08: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8日下午,苏城市气象台宣布,随着副热带高压增强西伸北抬,主雨带将位于淮北,我市未来转受副高控制,梅雨期结束,苏城正式出梅了。据悉,今年的黄梅季呈现出入梅略偏迟、梅长偏短、梅雨量偏少等情况。

  本周晴热天气为主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7℃

  据市气象台消息,我市今年6月20日入梅,7月8日出梅,入梅比常年略偏迟、出梅正常,梅长18天,较常年偏短6天,梅雨量偏少。

  梅雨期内共有4次较强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6月20日、7月1日、7月4日和7月5日;其中,7月1日张家港和常熟、7月5日主城区和吴江达暴雨。强降水期间,伴随着强雷电、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1小时最大雨量81.7毫米、于7月4日傍晚出现在吴江平望镇,瞬时极大风速19.5米/秒(8级)、于6月28日夜里出现在太湖小雷山。

  7月7日,我们进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1个节气——小暑,加之,苏城已正式出梅,意味着天气要真正开始热了。市气象台消息,预计今天起至15日,我市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晴热天气为主,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7℃左右。其中,今明两天,气温快速上升,最高气温可达35℃左右;11日-12日,受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外围影响,东南风力可达5-7级,气温略降,11日还可能出现阵雨;13日-15日,天气转晴热高温,最高气温可达37℃。

  7月17日入伏“三伏天”长达40天

  相对大暑而言,小暑期间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所以有“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的说法。

  小暑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由于出汗多,消耗大,再加之劳累,人们更不能忽略对身体的养护。苏州人讲究跟着时令吃,坊间有“小暑黄鳝赛人参”的说法,意在让人们在小暑节气前后多食用黄鳝。

  小暑期间,我们将进入伏天。据了解,小暑后第三个庚日进入头伏,今年7月17日入伏,三伏天”长达40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民间还有“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的说法。

  市气象台专家说,今年“三伏天”的时长与去年一样,都是40天,而去年的长三伏出现了持续高温,今年市民也要做好与暑热持久“抗争”的准备,注意防暑降温。

  养生专家提醒,小暑时节天气炎热,人们容易烦躁不安,爱犯困,少精神。大伙儿除了外出注意补充水分之外,饮食应该以清热解暑为主,可多吃西瓜、苦瓜、绿豆等。贪凉的朋友喜欢长时间躲在空调房里,这样的做法当然是不正确的,空调房要注意通风换气。另外过大的室内外温差,会导致人身体的不适,引发感冒或其他疾病。

  (林琳)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