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入夏以来 苏州市气象台第一次发布暴雨警报
2018-07-07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上周还在吐槽“梅姑娘”不给力的小伙伴,这两天被“打脸”了吧?昨天的持续豪雨,让我们妥妥地领教了“梅姑娘”的暴脾气。一天之内,市气象台分别发布雷暴黄色预警和暴雨警报,这次暴雨警报也是入夏以来,市气象台首次发布。

  昨天中午11点36分,市气象台发布雷暴黄色预警信号,受到降水回波的影响,中午前后,天气阴沉,很快大雨倾盆,被困住脚步的人们,兴许还乐观地认为,“这雨一会儿就过去了。”可令人失望的是,雨一点也没有要停的意思,还越下越大。下午4点15分,市气象台又发布了暴雨警报。

  人们不禁要问了,梅雨今年为啥“没完没了”?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维忠告诉记者,7号台风“派比安”刚走,第8号台风“玛莉亚”又接踵而至,对副热带高压产生持续影响,使得天气多变,造成这两天我市多雷阵雨天气,4日、5日都出现了局部短时强降雨,近地面热力作用,加上水汽丰富,冷空气加入,使得降雨时间长、雨量大。

  记者了解到,除了天气预报,气象台往往通过气象预警来提示大家做好防范,今年以来,市气象台在5月25日首发过暴雨警报,昨天再次发布入夏以来的第一次暴雨警报。暴雨是指24小时内降雨量可达50毫米以上,一般气候背景下,10毫米的降雨可造成水位上涨3厘米,50毫米降雨会造成水位上涨15厘米左右。

  从周二开始,苏州接连出现了局部的强降水天气。尤其4日下午到夜里,我市出现了较强的降雨过程,雨量分布不均,从4日08时到5日08时,全市24小时降雨量在11.2毫米到43.5毫米之间,自动站上有42个站点雨量达到暴雨的级别。至此,苏州自6月20日入梅以来的梅雨量又有了新的变化:据气象台的统计,截止到5日早晨9点,全市的平均累计梅雨量为133.0毫米,其中吴江最多,为153.9毫米,苏州市区为149.5毫米,最少的昆山为95.4毫米。(记者 林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