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带孩子进异性更衣室很尴尬?办法总是有的,不过困难也是存在的
2018-07-06 14: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6日讯 游泳馆里,一位父亲想要带自己5岁的女儿到男性更衣室更衣,可是由于性别差异并未如愿,直至女孩的母亲到场才化解了尴尬。日前,这一在全国多地曾经出现过的“更衣室尴尬”,在相城区一家健身房的游泳馆内也上演了。与之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像妈妈带男孩如厕、爸爸带女孩解手等等。如何解决幼童与父母之间的性别差异而带来的尴尬,成为令很多父母头疼却又无法回避的问题。其实办法总是有的,不过困难也是存在的。

  第1招

  商家设“引导员”

  但不会帮孩子换衣服

  在苏州市市民健身中心游泳馆,儿童游泳班报名宣传单上赫然写着“家长禁止进入更衣室”的字样。当记者询问服务人员,是否有专门的人员能够在家长不方便的时候为孩子换衣服时,得到了前台人员这样的回答:“如果需要换衣服的话,我们这边是有引导员进行指引的,但是不会帮助孩子换衣服。”

  第2招

  设亲子更衣室

  但受场地配套设施等限制

  其实,除了游泳馆更衣室,公共卫生间同样男女有别,与此类似的尴尬同样会在卫生间出现。

  在我市的永旺梦乐城、姑苏南门码头驿站等公众场所设立了“第三卫生间”,方便解决爸爸带小女孩,或者妈妈带小男孩如厕的问题。而游泳馆也可以效仿,设置“第三更衣室”或是“亲子更衣室”等。

  但经营游泳馆的业内人士表示:这受到场地、配套设施等因素的限制,需要行业慢慢升级。也有家长建议游泳馆方面设置专人来帮助孩子更换衣服,可是孩子们的性格不同,有的孩子可能会排斥陌生人与自己进行身体接触,将孩子交给陌生人,很多父母也不放心。

  第3招

  在家换好泳衣

  但回家路上得穿着湿衣服

  除了寄希望于硬件设施的完善和提高,家长朋友们也可以想想办法,避免孩子进入异性更衣室或者厕所的尴尬。首先是从最根本上解决,女孩由妈妈或者奶奶、外婆等同性亲人陪同,儿子就要带上爸爸、爷爷,或是外公一起,并告诉孩子“男女有别”的道理。

  但是谁也无法保证自己总是有时间陪伴在孩子左右,这时就可以先让孩子在家换好泳衣,外面套上外套,到了游泳馆直接就可以下水。等到孩子游泳结束后先擦干身体,再回家洗澡、换上干净的衣服。但问题是孩子回家路上得穿着湿衣服了。

  终极大招

  培养孩子自理能力

  当然这也要因人而异

  苏州市广济医院儿少精神科医生陆心传告诉记者,性别意识是人们自我意识的一个重要的内容,一般孩子在三岁以前性别意识就开始形成,所以家长应该正确地引导孩子强化性别意识,这样对于孩子以后健全的人格形成也是很重要的。

  在强化性别意识的同时,还应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教会孩子自己换衣服、上厕所等。父母在家时要言传身教,为孩子做好榜样,孩子就会进行模仿。即使孩子做的并不够,也要进行适当的鼓励。

  在友新路的一家游泳馆大厅内,一个6岁左右的小男孩提着泳裤从男更衣室里走了出来。“妈妈,这个带子打死结了。”听到孩子的呼唤,年轻妈妈走了过去,帮助孩子把泳裤整理好。“我不能进男更衣室给他换衣服,又不能带他进女更衣室,只能让他学着换衣服。”年轻妈妈说,让孩子学着自己穿衣服比较好。

  (高微)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