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扶贫攻坚战中的“高新力量”|从民生优先到产业脱贫的“万山路径”
2018-07-05 0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讯 铜仁万山是苏州高新区对口帮扶的全国贫困县,近期它将接受国务院第三方评估,验收合格就将退出贫困县行列。20多年来,苏州高新区与全国多地结对开展帮扶工作。今天开始,我们推出系列报道,展现扶贫攻坚工作中的“高新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工作迈上了新的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保障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

  苏州高新区开展帮扶工作20多年来,与西藏、新疆、陕西定边县、重庆云阳县、贵州铜仁市万山区及省内泗阳县开展挂钩帮扶和结对共建;同时,响应省委省政府沿海开发战略,与盐城市合作共建产业园区。高新区在产业、资金、民生等方面大力扶持,有效促进了结对帮扶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显著提高,产业经济日益壮大。

  2013年,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苏州高新区与铜仁市万山区正式结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苏州高新区7次组团赴万山区开展帮扶活动;累计接待来访、各类培训5批次35人次;累计投入720万用于学校、医院、敬老院等项目建设,同时,高新区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发展,以项目为抓手,助推当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17年以来,苏州高新区帮扶质效全面提档升级,当年9月,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徐美健率团赴万山区考察,签订未来五年对口帮扶框架协议, 为全面推进“十三五”期间对口帮扶夯实了基础。

  今年3月,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区长吴新明等相继率团赴万山区对接考察工作,推动两地在教育、医疗、就业、产业发展等领域全面展开帮扶合作。同时,委派多名优秀干部长驻万山区挂职,架起沟通帮扶的桥梁,将苏州高新区的成功发展经验传授给兄弟地区。

  铜仁市万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州市高新区挂职干部)杨亮表示,希望通过努力让万山区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建设魅力新万山做出我们自己应有的贡献。

  今年以来,两地部门、企业间的交流愈加频繁,两地人社局共同举办专场招聘会,组织企业40家,提供岗位10000多个;名医支医、优秀教师支教持续开展,得到当地高度评价。而从民生优先起步之后,高新区近年来更是将产业脱贫作为主攻方向,近两年提供专项产业脱贫帮扶资金达1200万元,同时积极拓展资金渠道,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并募集成立总额1000万元的专项扶贫基金用于当地扶贫产业发展。

  在持续输血的同时,苏州高新区十分重视造血机制的建立。今年3月,浒墅关经开区与万山经开区签订框架协议,在对当地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的同时,两地分别出台优惠政策,支持苏州高新区企业向万山区转移。

  铜仁市万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吉刚表示,我们在转型,苏州高新区同样也在转型,但是我们处于不同的阶段。实际上苏州高新区转型的一些产业,完全可以转移到我们万山去,找到新的发展机遇。

  一面是输进去,一面是引出来。目前,苏州高新区正计划在浒关设立万山区形象展示中心,作为黔货出山的固定窗口;同时,通过生鲜电商食行生鲜与当地开展合作,为万货进苏、黔货出山增添新渠道。

  万山区下溪乡瓦田村第一书记罗丽青说,苏州对口帮扶给村里400万元,我们村把钱用于山地刺葡萄避雨大棚建设。通过与贫困户形成利益联结,资金可以带动全村152户 527人增收。

  目前,两地乡镇、街道结对已实现双向全覆盖,结对形式涵盖了乡镇与乡镇、国有企业与乡镇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丰富了携手奔小康的内容和形式。下一步,苏州高新区将在巩固既有帮扶成果的基础上,与万山区进一步加强协作交流,完善帮扶机制,共创帮扶新成果,书写对口扶贫的苏州高新范本、“万山路径”。(项宇航)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