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警方破获的这个酒托团伙竟有成员200多
2018-07-04 14:10:00  来源: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4日讯 酒托这个词大家不会太陌生,有人觉得酒托无非就是以交友为诱饵,诱骗他人消费高价酒水,没多大技术含量。但一个由老板、传号手、键盘手、酒托女、结账员、望风员等角色组成,全国作案千余起,涉案400余万元,人数超过200人的酒托团伙绝对让你瞠目结舌。

  今年4月1日深夜11时,一列从长春始发的动车经过11个小时的奔波缓缓驶入苏州高铁北站,随着这辆载有32名犯罪嫌疑人的列车停靠在站台,这起历时128天,横跨九个省十余个地级市的部督“2018.1.23酒托”诈骗案侦破工作终于告一段落。

  本以为只是俗套的见网友被骗

  却牵出跨省酒托大案

  今年年初,家住吴中的王某在一家咖啡馆内与刚刚认识的女网友见面,单身多年的他极力在浓妆艳抹的“女友”面前显示出诚意和慷慨,两人在消费两份快餐和一瓶红酒后,王某却收到了一张一万余元的账单。王某为了面子买了单,正想着饭后能和“女友”有一些更深入的发展,谁知转眼间人就不见了。王某这才知道自己上了酒托的当了,并向吴中公安分局报警。

  接报后,民警在运用大数据对案件信息进行排查比对时却有了意外的发现,类似的情况自2017年底以来的一段时间内反复出现在苏州吴中、高新、昆山等地,受害人的经历如出一辙。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随即从吴中、高新、昆山等多个刑侦办案部门抽调力量,于1月23日成立“2018.1.23酒托”诈骗案专案组,并由分管支队领导负责,对全市发生的类似案件开展串并案侦查。

  键盘手全国撒网,地方老板下局

  酒托女对接,还有人望风

  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在办理此系列案中的一个分案时有了突破,专案组发现在此类警情的背后是数个利用腾讯QQ等即时通讯工具进行交友诈骗的犯罪团伙,并且初步掌握涉案资金达140余万元,涉案的犯罪嫌疑人100余人,受害人600余人,犯罪嫌疑人范围涉及江苏、山东、安徽、河南、河北、四川、辽宁、吉林、上海、黑龙江等10余个省、市。并且随着侦查工作的进一步深入,警方在前期查找此案中受害人的过程中,发现该案的大部分受害人由于被骗的动机“不光彩”,且不愿意让周围人或家人知道此事,均未向公安机关报案。涉案范围广,涉及犯罪嫌疑人员多,受害人众多且不愿报案,这些因素为专案组的办案增加了难度。

  经过侦查员长达数个月的工作,一个由老板、传号手、键盘手、酒托女、结账员、望风员等角色组成,分工明确、组织严密、链条完整的职业犯罪团伙渐渐浮出水面。犯罪嫌疑人在江苏、山东、安徽、河南、河北、四川、辽宁、吉林、上海、黑龙江等地建立自己的电脑机房,通过招聘社会闲杂人员为键盘手,并为键盘手提供食宿、统一管理,以诈骗资金分段提成的方式为键盘手提供薪资,让其在QQ等通讯工具上冒充女性并采取更改登录IP等方式添加全国各地的异性为好友,后以谈恋爱交友的方式实施诈骗。

  抽调400警力全国统一收网

  成功打破酒托犯罪链

  由于此类案件与传统的酒托诈骗案件不同,大多数犯罪行为都是在网上进行,作案地不限于本地而是遍及数个省份、分散在全国各地,侦办、抓捕难度特别大。为此专案组从全市各地抽调精干警力400余名,奔赴全国各地。3月28日,专案组一声令下,在山东枣庄、河北石家庄、安徽六安、吉林长春等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各地同时收网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70余人,捣毁涉案窝点10余个,打掉犯罪团伙12个。至此这起“2018.1.23酒托”诈骗案成功告破。

  此案中,犯罪分子共在全国范围内作案1000余起,涉及诈骗金额400余万元,其中涉及苏州案件800余起,涉及诈骗金额300余万元。我市警方在此案中雷霆出击,并经后续工作,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名,目前,已移送起诉121人,取保候审54人。该案的成功告破摧毁了整个犯罪链条,打击了犯罪份子的嚣张气焰,有力地维护了苏州地区的社会环境的安全和稳定。(蒋世颖)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