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工业园区首例组织考试作弊案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2018-07-04 08: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4日讯 国家组织的考试是容不得弄虚作假的,然而,有些人就是抱着侥幸心理,希望通过找人替考来获得好成绩。某些人则看到了其中的商机,铤而走险做起了组织考试作弊的生意。日前,园区检察院以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韩某,这也是园区首例该类型案件。

  替考者被抓 牵出替考组织

  今年4月江苏省自学考试中的一门考试中,监考老师在核对信息时,发现一位女生所持有的身份证、准考证上的照片和考务信息采集表上的照片有很大出入。监考老师当场询问,考生回答含糊其辞,神情异常。监考老师立刻报警,随后这名考生被警察带走。

  经查,这名考生实际是一名枪手,名叫小雅(化名),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据小雅交代,这是她第一次替考,考前几天,看到QQ好友王某发布了一条信息:找一个英语代考,薪资私聊。“我觉着自己英语不错,又想要赚些零花钱,于是就主动联系了王某”。小雅说,虽然考前曾因为害怕退缩过,但架不住王某的软磨硬泡,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去替考,结果被当场识破。

  通过进一步调查,这名发布信息的王某其实只是中间人,王某的背后,是一个暗藏在自考培训机构里的替考组织。

  替考产业链浮出水面

  通过警方的进一步调查,一个以韩某为首的组织考试作弊团伙浮出水面。多次替考行为已经让韩某培育出一条替考产业链。

  经查,韩某通过微信群发布替考信息,找的枪手大部分来自之前自考培训班的学员。这些枪手都是已经通过考试的学员,大部分是社会人员。还有一部分则是通过中间人王某提供,其中不少是在校大学生。

  为了混过考场内的检查,韩某会问枪手要来证件照,并向学员收取200元左右的造假证费。韩某找人制作假准考证、身份证和考试通知书,扣除制作费,自己还赚了差价。

  关于替考的费用,韩某一般在考前与考生商定好,等到考试成绩公布后,按照分数收取每门300到600元不等的替考费。韩某向学员收款后再按比例分给枪手。

  经审查,现在韩某自己经营的这家成人自考培训机构,仅在今年4月份的江苏省自学考试就组织了10余名替考枪手参加。所幸的是本次考试第一个参加的枪手就被当场识破,后面的枪手在韩某出事之后都选择了弃考。

  韩某到案后辩解,他是因为听到自己的学员们“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看书准备”、“我刚生完小孩,抽不出空考试了”“考了几次都通不过”等借口,才顺理成章帮他们找替考枪手。

  日前,园区检察院以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韩某。涉案人员小雅(化名)、王某等人皆作另案处理。

  检察官提醒:考试非儿戏 作弊有代价

  我国刑法规定的组织考试作弊罪,是指在法律规定考试中,组织作弊的,为他人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试题、答案的,以及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考试等破坏考试秩序的行为。

  承办检察官胡红光介绍,这是园区检察院办理的第一例该类型案件。刑法修正案(九)增设“组织考试作弊罪”以来,其他地方已经发生过此类案件。究其原因,还是一些人对法律规定了解不够、自律意识不强,最终走上犯罪之路。考试秩序需要法律法规的规范,更需每个人恪守原则和底线。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都将受到刑法处罚,切不可存在侥幸心理,妄图跨越法律的界限。(赵晨民)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