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高建筑”苏州国金中心揭开面纱
2018-07-03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讯 450米高的国金中心主楼到底有多重?对于这个“冷门”问题,非专业人士人恐怕很难回答,普通百姓更是无从下手。

  如果说,曾是世界最高建筑的法国埃菲尔铁塔,它的重量为1万吨;那么,国金中心主楼的重量,相当于的近50座埃菲尔铁塔,达到了惊人的46万吨,加上裙房等整个建筑重达66.2吨。然而,当你走近这个如“鲤鱼跳龙门”的庞然大物时,会发现这座高达450米的超高层建筑,主楼竟像是悬空架在八根巨型柱子上的。

  “看着像是8根柱子托起整个主楼,其实不然。准确地说,主楼的主要支撑结构是8根巨柱加上核芯筒。”国金中心项目总工程师章工,是国内超高层建筑领域的知名专家,曾参与或主导设计的建筑包括苏州东方之门、上海张江集电大楼等几十个项目。翻开一本厚厚的工程设计图表,这位高工力图用精确的数字描述国金中心建筑结构中的每个“夸张”细节。

  主楼打下415根桩,桩径1米,单根承重1200吨

  总高450米的国金中心主楼,地面建筑结构高128层,地下有5层。其中103-117层为五星级酒店,58-100层为70年产权公寓,6层-57层为高标准写字楼。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国金中心的地基,是一个L型的造型,主楼基坑最深处达27.2米,裙房基坑深达23.6米。章工介绍,建造这座450米高的主楼,总共打了415根桩,每根桩地面以下深达92米,直径1米,可以承重1200吨。

  地下工程庞大而复杂,到了地面,则变得“简约而不简单”。

  从表面来看,是8根直径最大处达3.5米、周长6米多、需要4人才能合抱的巨柱,将主楼的重量传递到地基。8根巨柱到地面12米处转换成3.5米×3.5米的方柱,直到60米处。但实际上,与之相配合、并且被“委以重任”的,则是混凝土核芯筒、伸臂桁架与巨型框架。

  这是国际上超高层建筑普遍采用的结构体系。核心筒是建筑的中央部分,由电梯井道、楼梯、通风井、电缆井、公共卫生间、部分设备间围护而成,并与外围框架形成一个外框内筒结构。这种结构有利于结构受力,并具有极优的抗震性。而且,超高层建筑施工时,只需在一个巨型框架内,一段一段浇注上去,直至结顶。

  同时,项目方还在在大楼的17层、17M层、33层、33M层、62层、63层、85层、86层、101层、102层、107层,设置了11个避难层。一旦遇到危险,楼内的人群便可通过避难层的防烟楼梯安全逃生。

  屋顶巨型水箱,内藏700多吨水可及时控制火情

  超高层建筑,最怕的就是大风、地震、火灾等,那么国金中心又是如何应对这些的呢?

  国金中心项目工程部机电工程师告诉记者,国金中心拥有100年风量变形计算的强力抗风性能,采用了抗震7度设防、远超普通建筑的强力抗震设计,可以有效做到消能、减震、防晃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金中心顶楼,还藏着一个巨大的水箱,这个水箱采用钢结构做成,长20米、宽18米,深5米。章工告诉记者,这个巨型水箱可容纳700多吨储备水,超过100辆大型消防车的储水量,可以在大楼发生火灾事故时及时控制火情。而且,里面还设置了9个浆柱,其作用就是通过浆柱对水粘滞,让它与风向进行反作用,通过这种反作用力抵消因风力造成的大楼的晃动,达到防晃、减震的目的。

  为确保在高楼生活和工作的舒适性,国金中心采用了全球最严的AIJ规范,来控制大楼的晃动。据悉,AIJ规范是来自于日本的一个舒适度标准,也是国际上最严格的舒适度标准,其经过严密的计算和测试,将居住在大楼的人群对大楼晃动的感觉控制在一个非常小的范围内。

  自带三个巨型擦窗机,覆盖全部幕墙玻璃的清洗更换

  高层建筑的擦玻璃工作,不仅是个技术活,更是个劳命伤财的活。那么国金中心投用后将怎么解决擦玻璃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哈利法塔不同的是,国金中心完全不需要担心擦玻璃的问题。因为这个大楼在建造的时候,就考虑到了擦玻璃、换玻璃等费时费力费财的工作,其自身就建造有三台巨型的擦窗机,分别在大楼的三个楼层部位,同时设置了可滑动和变位的轨道,通过可伸缩的大型吊臂,可以覆盖大楼全部幕墙玻璃的清洗工作。

  此外,幕墙玻璃的更换也是一项繁重的事情。国金中心的幕墙玻璃,有些是可以开启的,一方面是大楼新风交换、保证楼内含氧量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安全等考虑。章工介绍,幕墙玻璃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破损等情况,需要及时更换,这项任务也将由三个巨型擦窗机来完成。

  国金中心的幕墙玻璃还有一个显著特点——“撕而不裂”。每一块玻璃有三层,外面两层是夹胶玻璃,里面一层是钢化玻璃。这种结构可防止玻璃在高温曝晒下发生自爆,而且即便发生了外力撞击导致玻璃破碎等情况,玻璃也会呈现颗粒状碎裂的状态,不会对人造成二次伤害。

  最牛新风系统实施两段过滤,确保大楼空气洁净和氧含量

  很多在高层写字楼上班的白领经常有这样的感受,每到下午,就会觉得头脑昏昏沉沉,打不起精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出现这样的情况,多半跟大楼内的含氧量有关,上午楼内含氧量充足,所以不会有犯困的感觉。到了下午,随着楼内氧含量的降低,就会出现缺氧、犯困等症状。

  “这种情况,不会在450米高的国金中心出现。因为我们的新风系统,是目前国内外超高层建筑里最为先进的。”负责国金中心机电设计的蒋经理告诉记者,国金中心大楼共有两类新风系统,在写字楼层采用集中式的新风系统,在酒店及公寓部分采用分布式的新风系统,每户(套)都是单独的。

  这些新风系统有两个过滤段,可分别进行初效和中效过滤。在初效过滤阶段,主要过滤掉空气中的灰尘、杂质、粉尘颗粒等;在中效过滤阶段,加入了紫外线杀菌环节,可确保进入大楼的空气干净、清洁、卫生和足够的氧含量。而且,为了提高大楼内居住和工作在大楼内人员的舒适度,新风系统还有冬季加湿和夏季热回收功能。尤其夏天,在排出室内热能的同时,能把热能进行回收,并用回收的能量对新进的新风进行预处理,节能率在20%左右。(引力播 王英/文 徐志强/摄)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