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招募专职爱心妈妈 招募面临尴尬
2018-07-03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讯 最近,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又开始招募专职爱心妈妈,来照顾院内的孤残儿童。

  一上午,儿童福利中心办公室的电话铃声几乎没有断过。工作人员说,自从招募“爱心妈妈”的信息发布后,咨询的电话就很多,但实际到现场面试的却很少。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儿童福利指导科科长王磊说,咨询的人比较多但是有这个意愿,能达成这个意愿的少一点,因为毕竟是家庭照顾不到的,要全天候在院里的就是,全部是全身心的投入小孩身上,家庭肯定是照顾不到的。

  此次社会福利总院将招募40至55岁,具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专职爱心母亲8名,户口不限,可与合法丈夫入住免费提供的三居室单元房。爱心妈妈每个月的爱心服务费为4280元,全职照顾四名孤残儿童,而丈夫可以外出上班。

  记者在福利总院为爱心父母提供的三居室房子看到,小到钟表、床单、被褥,大到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一应具全。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儿童福利指导科科长王磊说,爱心妈妈并不需要承担孩子的任何服装费、教育费、伙食费。就像外面说的拎包就可以入住,水电费、煤气费都是福利院承担。

  没有房租,一个月还有四千多的爱心服务费,这样算起来,“爱心妈妈”待遇一点也不差。可即便如此,每年的招募还是会面临不小的尴尬。从2013年开始,为了让两百多名孤残儿童得到更好的照料,福利院就推出了“类家庭”养育模式,但丰厚条件的背后,有些爱心妈妈却成了流动妈妈。儿童福利中心社工兼家园顾问樊琳娜称,干得最短的差不多就来了一天吧!刚开始来就配了两个孩子,有个孩子才换了一个家庭,非常不适应,就晚上哭得很晚,妈妈好像觉得有点受不了自己也吃不下饭,做不下去就走了。

  一位爱心妈妈表示,因为照顾的都是孤残儿童,交流和自理能力都比较弱,衣食住行、哪怕拿个东西都要靠自己,压力确实不小。而且这些孩子对他人的依赖感也比较强。为了让孩子能够在一个稳定的家庭中生活,福利院在招募的时候也加强了相关的要求。据了解,所有入职的爱心妈妈还将接受相关养育、医疗和安全等方面的严格培训。

  回归家庭对于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来说,是最有利于其全面健康成长的,类家庭养育模式可以让他们更多的体验亲情和家庭生活的氛围,促使其心理、人格健康发展,同时也能享受到院内专业医疗、康复、特教服务。此外,为了能让孤残儿童更好的成长,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还推出了与北京博爱基金会合作的春晖项目。儿童福利指导科科长王磊称,小朋友过集体生活和在家里面,他这个在心理上面,在照顾上面,肯定是在家里更全方面一点;小孩在吃的上面,也更精细化一点,因为妈妈可以去自己采购。一个体会到正常家庭的温暖然后在健全的家庭里成长,对他们心理上也是有好处的。现在春晖有六个班,开展学能、学前,婴幼儿这一块,还有青少年体育,包括类家庭都是在这里面。(李海鹏)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