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本周仍多降雨 7日迎“小暑”
2018-07-03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讯 上周末,梅姑娘”没玩虚的,而是给我们带来了电闪雷鸣和大雨倾“盆,降雨送来了清凉,也带来了好空气。7日,我市又将迎来“小暑”节气,随着这个节气的到来,热天将成为常态。不过,老苏州念叨着“小暑一声雷,黄梅倒转来”的气象农谚,降不降雨,这周似乎更受关注。

  本周仍多降雨 极端最高气温为33℃

  上周先热后雨,晴好天气出现在6月25日和26日,许多市民在家忙起了洗晒。27日以后,我市副热带高压有所减弱,阴雨天气增多,到了30日夜里和7月1日白天,迎来集中降雨,雨量达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而受降雨和云系影响,后半周的气温也有所下降。

  今年入梅比常年迟了四天,目前我市已进入梅雨后期。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维忠说,按照惯例,梅雨期间出现持续高温很少见,而今年6月20日入梅后,我市晴好天气偏多,以过程性降雨为主,而且梅雨期间还出现了持续高温,天气又闷又热,这说明今年的梅雨很“纠结”,不典型。

  7日将迎来“小暑”节气,民间有一句气象谚语,“小暑一声雷,黄梅倒转来”。它的意思是,在梅雨将结束时,如果“小暑”节气有雷阵雨的话,意味着还有冷暖空气争夺,则梅雨又会倒转过来,接下来还会有梅雨,就是所谓的“倒黄梅”。那下周天气究竟怎么样呢?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2日受今年第7号台风“派比安”外围云系影响,我市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3日白天多云到阴,傍晚到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4日到8日以雷阵雨天气为主,4日主雨带北抬,6日到8日雨带有所摆动,我市北部降雨明显。气温方面:受降雨和云系影响,本周气温略有起伏,极端最高气温为33℃左右,预计出现在8日。

  程维忠表示,按照往年惯例,苏州一般是7月10日左右出梅,而今年的出梅时间目前还说不准。

  天气又闷又热 梅雨季如何消除闷热?

  梅雨期里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天气是又闷又热。人在这样的天气里会感觉很不舒服,身体较弱的人比较容易中暑。气象专家介绍了几个夏季里祛暑消暑的好办法。

  赏景祛暑是解暑方式里最愉悦身心的,夏日绿色遍野,百花盛开、万紫千红。一早一晚,或迎晨风到莲池赏荷,或肩彩云去柳堤徜徉,或披晚霞于清波荡桨。有了这样的景色调节,应该能够放松人们的心情。

  夏日消暑还可以进行垂钓抑暑和弈棋遣暑,在白杨遮盖、绿柳垂波的河湖岸畔撑竿垂钓或摆盘弈棋,呼吸着水边的新鲜空气,欣赏着水中的百态游鱼,既消除了炎热暑气,又增添了生活乐趣;茗饮消暑也是祛暑养生的良法,茶里含有多种营养素和活性成分,除能供给人体丰富的营养外,还有提神醒脑、除烦解渴、去腻消食和清热解毒辣等功能。(林琳)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