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旬老人画下苏州百余古桥 画笔定格瞬间记录历史
2018-07-02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水城桥多,苏州大大小小的古桥真是数都数不过来。两年前,老苏州罗爷爷看着这些桥,萌生出一个想法:他用画笔记录下了一百多座古桥。

  70岁的罗元粞老人小心的铺开自己的画作,满满当当够摆一桌,每一张都被细心的塑封起来。2015年春天,他在怡园看到别人写生,灵光一现,决定给自己的老年生活找一点乐趣。苏州古城桥多,他决定就把桥作为自己的主题。

  老人画的第一座桥,是大名鼎鼎的枫桥,坐在桥边画了几天才成型。当时68岁的罗爷爷,并没有绘画基础,还重画了两次,才最终达到了自己的要求。三年多的时间,一千多个日夜,老人收集了好几本关于老桥的书本,对着目录一座座寻访,画作达到了100副,每一张画作背后,还把自己查到的相关背景资料都写上,这其中,最最让老人印象深刻的一座桥,是位于浒墅关,明清时代的众缘桥,由于没有图片,只能到乡村一遍遍的寻找,终于找到这座只有一块石板的古桥。

  老人说,城市变迁在所难免,他这样平凡的老苏州,能做的就是记录此时此刻,记录一段历史。

  今年起罗爷爷在儿子的建议下,开始画水彩,只要还有老桥没画过,老伯就会继续去画。不过,罗爷爷说,他也需要调节一下口味,新的主题会是苏州城内的老牌坊。(陈雨琪 朱振海)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