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失的地平线:苏州高楼风云录
2018-06-28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天际线”是现代城市规划的一种理念。打个比方,城市若是一个人的肌体,天际线则是服饰包装。因而,在天际线的定义里,格外讲究建筑美学的最大化。而高层建筑,毫无疑问,是天际线最直接的勾勒者。但在中国传统的城市规划思想中,更注重“地平线”,特别突出城市中轴线在政治、经济、文化中的集中辐射作用。

  进入后工业时代,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不再有中轴线,甚至不再有地平线。

  目力所及,皆为高楼巨塔。

  地平线,就这么慢慢消失了。

  有观点认为,苏州已正式进入为数不多的世界超高层城市版图。就在今年6月20日,苏州国金中心,正式被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官方认证为“中国大陆地区第八高建筑、中国江苏省最高建筑”,此举标志着苏州国金中心成为江苏的“新高度”。由此回顾近五年苏州高楼发展的风云录,我们发现,在中国高层建筑的“龙虎榜”上,苏州确实已举足轻重。

  何谓高层建筑

  术语定义:建筑高度大于27米的住宅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24米的非单层厂房、仓库和其他民用建筑。

  通常高层建筑还会以100米为界限,分为普通高层建筑和超高层建筑,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大于100米的超高层建筑在立面上每隔50米就需要设置一个避难层,避难层立面需要设置大量透风百叶,这也是除了高度外,区分两者的明显标志。

  高楼风云

  你追我赶试比高

  国金中心

  耗时8年建设、以450米刷新姑苏建城史上所有建筑高度的高楼——苏州国金中心终于要完工了。该项目设计挖掘苏州历史和城市印象中重要元素——水元素,整体采用“鲤鱼跃龙门”之“鱼”作为象征主题,从苏州工业园区CBD核心商圈面向金鸡湖迎水展开,如鱼尾般曼妙的弧线,从水面沿裙楼一直延伸至主塔楼。作为苏州又一项地标建筑,国金中心项目包含一栋92层,楼高450米的超高层建筑,以及一座裙楼和波浪形广场。这幢建筑还是一座建筑面积达38万平方米的“垂直城市”。

  东方之门

  一幢高达301.8米的超高层大楼。作为中国单体建筑体量最大的超高层建筑之一,其总建筑体量达46.3万平方米。除了高度,身体的庞大也决定了它要穿的“外衣”——玻璃幕墙体量不小。给这样一个庞然大物穿衣戴帽,挑战的不仅是“裁缝”手艺,更是智慧。东方之门由塔楼和裙楼组成。其中塔楼的幕墙有12万平方米,裙楼有2.5万平方米,因此,整个东方之门的“外衣”共有近15万平方米。如果把这件“外衣”平铺在地上,相当于15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

  苏州绿地中心

  苏州绿地中心项目位于吴江区开平路南侧、滨湖路东侧,占地面积约55亩,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高350米,是吴江第一高楼。该项目是集大型购物中心、娱乐休闲广场、超五星级酒店、高档写字楼、酒店式公寓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体。它将成为具有示范性和区域影响力的标志性大型现代服务业综合体及吴江城市新名片。

  苏州高新国际商务广场

  苏州高新国际商务广场位于狮山路北,金狮大厦东,总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主楼结构高度198米,主要功能为商务办公,总层数为45层(地上42层,地下3层),总高200多米,高新国际商务广场将成为狮山路第一高楼,也将为该区域发展成为苏州最繁华的现代商务中心之一,增添一个既绚丽多姿又雄伟挺拔的标志性建筑。

  环球188

  位于园区湖西CBD中心的环球188总高度达282米。其实,环球188主体建筑高度为188.5米,靠着主体建筑上面的巨型“天线”,又向上延伸了90多米。这根“天线”充满玄机。“天线”形象地说,其实是一根空心钢针。整根“天线”都是采用钢结构制作,是在上海宝钢定制的。尽管有接近100米的高度,但是我们肉眼可以看到的天线只有43.5米高,另外50米隐藏在主体建筑上面的钻石顶中。环球188共由两幢高层楼组成,其A楼的钻石顶高度达50米,相当于普通住宅楼18层那么高。

  中润苏州中心

  主楼为228米的超高层建筑,位于苏州主城区东吴北路金融商贸一条街与宝带东路交汇区域,居于吴中商圈最核心的位置。包括国际标准体育竞技场馆、田径场、体育会展中心、市民广场、创意产业中心(含青少年活动中心)、多功能康体中心(含标准游泳馆、球类运动馆等)、吴文化中心(大型图书馆、新华书店、五星影院等),是吴中区的地标综合体。

  高楼忧思

  波谲云诡在云端

  优势

  城市繁荣的标志。高大、漂亮、酷炫的高层建筑,往往是城市的形象“代言人”。

  土地利用率高。有限的地块内盖更多的使用面积,容纳更多的人口,对于如今寸土寸金的城市现状,是一个高效的解决方案。

  观景视野好。所谓站得高,看得远,越高建筑的顶部越可以看到更多的城市面貌,城市中的建筑制高点往往也会成为城市的热门旅游点。

  缺陷

  成本巨大。高层建筑设计难度、建设难度、建设成本均远高于一般建筑,并且运营成本通常也比较高。

  光污染及高压风带。纵观现在的高层建筑,其外墙基本被玻璃幕墙霸占,玻璃幕墙虽然能给人以整洁、美观的印象,但由其反射的光线会对周边的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同时,由高层建筑以及高层建筑群形成的高压风带和风口,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

  消防逃生难度大。来自苏州市消防支队的消息说,目前苏州的消防登高车,最高可举高至78米,约为27楼高的位置。而且该车对路面承重、限高以及作业面均有很高要求。除了消防登高车,消防更多会使用高层住宅楼内的消防设施展开扑救。此外,也有部分业主选择在家中安装缓降器,目前常见的缓降器可缓降约30米,对业主跨楼层逃生起到辅助作用。但总体来看,如果建筑高度太高,建筑中人员密度又较大,一旦发生火灾是非常危险的。

  设计理念的嬗变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苏州有关建筑设计院以及设计事务所。从日常建筑设计工作中来看,近年来,高层建筑乃至超高层建筑的比例逐步增多,设计院现在每年都会承接好几个超高层建筑的设计任务。通过采访建筑开发商,记者又发现,对于建筑的高度,开发商往往乐于在规划允许的范围内建得越高越好,以提高大楼形象,从而增加所开发大楼的附加值。

  苏州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所长、建筑师王启黎认为,对于一个城市而言,高层建筑往往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象征性,可以反映一个城市的经济水平和发展程度。但高层建筑也如同普通实物,其优缺点都非常明显,因此如何科学规划、合理管理高层建筑显得尤为重要。

  高层建筑对其所在的城市街区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其绝对规模和人口总量对城市街区的集中化以及街景本身都具有明显的影响。高层建筑的发展应由地方规划管理部门来控制,高层建筑的建设必须满足当地的现状,例如如何决定其体量的问题,一座高层建筑以何种高度与周边建筑和城市街道有机结合,需要周密布局和科学谨慎地研究。

  高层建筑林立于城市中,剥夺了城市居民的光线、日照和自然通风,对城市街道和周围小气候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高层建筑必须因地制宜,从采光、热能、风能等多角度融入当地环境,把对周边环境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就高层建筑自身来说,其科学、合理地设计同样重要。随着近年来资源短缺问题的出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大家的共识。而高层建筑就环保节能方面来说是很浪费的,因此随之出现了生态型建筑的概念,尽可能地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近年来,在高层建筑的设计中,越来越强调“绿色建筑”的概念。而在实践中,已慢慢从设计阶段引入绿色理念,到更进一步在大楼运营过程中真正实现绿色节能。在高层建筑的设计中,双层呼吸式幕墙、光伏发电、地源热泵等已逐渐从陌生的名词成为常用的节能措施。同时,“物联网”概念的加入,更能使建筑鲜活起来,大楼里大到高冷冻机组,小到一段风管,都具有自己的身份标识,都能在物业管理系统中进行3D呈现。现在的高层建筑,本质上是能够运营大数据的智能化建筑。

  苏州市区部分超175米的超高层建筑

  苏州新闻大厦

  178m

  苏州凤凰书城

  189m

  现代传媒广场

  196m

  中润苏州中心

  228m

  苏州国际财富广场

  230m

  新地中心一期

  (香格里拉)

  232m

  环球188

  282m

  东方之门

  302m

  新鸿基

  310m

  国金中心

  450m

  □选题策划:王英 高岩 稿件执行:王英 叶永春 摄影:徐志强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