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拟修订“养犬管理条例”将追究养狗人弃养责任
2018-06-26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苏城一小区里的狗群

一名孩子的大腿被咬出两道血印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狗是人的伙伴,看家护院,陪伴逗乐,不管是在田野乡间还是在热闹街市,都有它们的身影。但狗也易伤人,为了对犬只加强管理,2007年开始施行的《苏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已对规范养犬作出明确要求。

  如今,大家都知道养狗首先要为狗注射狂犬病疫苗,要给狗办证,目前苏州登记在册的犬只已达10万条。然而浪迹于城市小区、公园、街头的流浪狗仍有不少:有人走着走着,冷不丁被咬一口;有人在去地下车库停车时,突然冒出几条狗幽幽地盯着;夜深了想睡觉,可窗外的狗群才开始“大合唱”……这些在城市流动的“狗患”,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也是亟须解决的公共问题。

  未经免疫,常见狗出其不意伤人

  流浪狗伤人,往往出其不意,让人来不及提防。姑苏区彩香二村的陆女士被咬过一次后,吓得不敢外出散步了。6月3日晚上9点许,她散完步回家,从33号居民楼旁经过时,迎面走来一条草狗。“事先没有任何征兆,在距离七八米远时,它突然朝我冲过来。”陆女士没有一点防备,只感觉到右手食指上一阵疼痛,鲜血直流。她立即回家处理伤口,随后拿了手机回到现场,想把这条狗的样子拍下来,却看到这条狗还想去咬一名路过的男子,被男子拿木棍赶跑了。事后,陆女士到社区打听,才知道被这条狗咬的可不止她一个,而她至今不知道这条狗的主人是谁,或者有没有主人。

  在高新区马浜花园小区,也有乱窜的流浪狗,它们身后可没有“铲屎官”,随地制造污物,让人无法忍受。“大白天也在小区里窜来窜去的,还经常跑到楼道里去大小便,气味难闻。”小区业主张先生说。

  在张泾二村,流浪狗白天“打架”晚上“吵架”,也让业主们头疼。有业主说,群狗“大合唱”晚上10点准时开始,“每隔1小时狗吠20分钟”,此起彼伏,这种情况已连续一个月了。

  在市立医院东区,仅6月19日一天内,前来动物咬伤门诊挂号的患者就有34人。门诊值班医生说,随着气温上升,狗的脾气变得暴躁,被咬伤的患者数量有所增加,近期平均每天接诊40例左右,其中约四分之一与流浪狗有关。

  值班医生说,流浪狗未经免疫,理论上来说携带病毒的可能性更大。而病毒的传播不仅仅是通过咬伤,狗的大小便、口水等也会携带病毒。“比如有孩子把吃的掉地上了,地上刚好有狗小便过,要是狗携带有病毒,孩子又把吃的捡起来放嘴里,就有可能会被感染。”

  流浪狗的源头说到底还是人的责任缺失

  苏州城里有多少流浪狗?难以有个确切的数字。但若不有效管控,其增长速度是惊人的。以小石城香樟园小区为例,业主胡先生记得,2014年前后,小区里有3条流浪狗,白天在垃圾桶里翻找吃的,晚上睡地下车库,没想到几年下来,如今小区里的流浪狗增加到了十五六条,其中个头大的接近大金毛,它们成群结队在小区里游荡,已经影响到业主的正常生活。“晚上到地下车库停车,人从车上下来,面前突然出现五六条狗盯着你,你说吓人不吓人?”随着天气升温,这些流浪狗开始出现攻击行为。前不久,他们小区有一名大叔买菜回来,走在小区过道上,突然有两条狗扑上去就咬,好在这位大叔没有被咬破皮。

  这些流浪狗的由来,说到底还是人的责任缺失。该小区业委会负责人周女士说,小区共2292户,养狗的业主很多,有的业主搬了家,就把狗给遗弃了,这些遭到弃养的无主狗开始在小区里流浪,靠在垃圾桶找食生存,但也不排除会有一些业主去投食,流浪狗繁衍再繁衍,导致流浪狗成群,形成“狗患”。

  流浪狗结群成患,小区业主对整治流浪狗的呼声越来越大。周女士说,经过前期微信管家群初步统计,有95%的业主要求对小区里的流浪狗作处理。从今年4月开始,小区业委会联合物业成立了一个8人小组,从下午5点开始到晚上10点,对小区流浪狗进行抓捕,但至今也只抓到2条。他们将抓到的狗移交给了公安机关。

  “一是我们参与处置的人员毕竟不专业,狗又跑得比人快,抓捕难度大;二是有业主出面阻挠,要求我们把狗放了。”而对于这部分业主的爱心,大家是有不同看法的。“并不是要求整治流浪狗的业主就没有爱心,整治不是要对狗造成伤害,而是希望能规范养狗,让小区的环境好起来。”接下来,他们还将向主管部门反映,请执法人员帮忙清理流浪狗。

  要管控更要强调责任,弃养虐待或将受罚

  苏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郭文华说,大家所说的流浪狗源自三个方面,一是养狗人弃养;二是流浪狗自身的繁殖;第三,一些散养狗,也常被人当成流浪狗。历年来,这些犬只是公安部门的重点整治对象,在2017年的专项行动中,从苏州全市捕捉的流浪犬、散养犬达11730条(其中400多条经主人补证后领回)。“接下来,针对城市流浪狗问题,各地犬管办还将根据‘养犬条例’,一个片区一个片区清理,对于高发区域将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

  而要减少流浪狗的数量,除了主管部门加强清理外,更要从源头上来抓,对养狗人的弃养行为进行约束。郭文华说,前不久有关部门草拟的《苏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中,也增加了这方面的条文,进一步明确养犬人不得弃养、虐待犬只,并增加了罚则,强调了养犬人的责任。

  治理流浪狗问题,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出力。即将修改的条例,还将明确社区、物业的责任和义务,通过社区以及物业来加大宣传,配合做好犬只管理工作。记者了解到,针对流浪狗问题,上海就有社区引导小区爱心业主成立了自治小组,集资为小区流浪狗注射狂犬病疫苗并做绝育手术,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流浪狗的数量以及流浪狗带来的隐患。

  “整治流浪狗,不仅要加强管控,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说,还需更好地处理人和狗的关系,使之更加融洽。”郭文华认为,从这一层面来看,我们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叶永春)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