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绿豆汤比赛包馄饨 老苏州过一个花式夏至
2018-06-21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今天迎来夏至节气。夏至的“至”有“到来”的意思,意味着炎热天气的正式开始。为了迎接盛夏的到来,姑苏区的各个社区里热闹开了,在美食达人的带领下做一杯绿豆汤;老乡邻聚在一起来比拼包馄饨……不同的习俗,让夏至的过法也花样百出。

  包馄饨大比拼包出和谐邻里情

  俗语说,“夏至吃馄饨,热天不疰夏。”在金阊街道采香花园社区,一场热闹的包馄饨比赛把30多位乡邻聚在一起,在比拼速度的同时,也增进了相互之间的感情。

  30多位居民分为6组进行比赛,随着一声“开始”,大家争先恐后地动手包起来。不一会儿,样式各异的馄饨就摆满了案板,现场气氛热闹又快乐。最终,沈盘锦阿姨以三分钟包25个高质量馄饨的好成绩获得了比赛第一名。沈阿姨说:“没想到能拿个第一名,真开心,乡邻们一起包馄饨感觉特别有劲儿!”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和参赛的居民们一起,将包好的馄饨送到社区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家中。一碗碗承载着爱心的馄饨在社区内传递,让居民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扇面上作画为夏日送上清凉

  老苏州过夏天,对扇子情有独钟。顾禄的《清嘉录》中,对明清时苏州人的消暑食品及防暑工具有较详尽的记载,其中就提到“什物则有蕉扇、苧巾、麻布、蒲鞋、草席、竹席、竹夫人、藤枕之类,沿门担供不绝。”

  夏至到来,金阊街道金门社区组织居民一起画扇面,将美好的祝福通过阵阵清凉的微风送给自己的家人。吴阿姨退休后一直很喜欢画画,活动当天,她特意选择了一幅鲤鱼跃龙门的图案,先一笔一画认真地在扇面上勾勒出线条,再上色,最后在旁边写下几句祝福的话语。“苏扇很有名,以前文人喜欢在折扇或绢扇上作画、题词,显示自己的文化修养。现在,我们在扇面上画画,是带着一份对家人的祝福。”吴阿姨告诉记者,画好的扇面,她要送给自己的小孙子,希望他好好学习,将来能金榜题名。

  一杯绿豆汤苏州人的“夏日味道”

  民谚有“夏喝绿豆汤,冬煮银耳汤”一说,对于苏州人来说,一碗冰爽沁人的绿豆汤就是“夏日味道”。

  金阊街道学士社区请来美食达人,教居民们制作绿豆汤。现场,美食达人介绍,一般居民家中制作绿豆汤,将买来的绿豆洗净,锅内放水倒入绿豆大火煮,等绿豆开花了,再放入薄荷叶,关火,稍等片刻即食用。不过美食达人解释说,如果煮绿豆用的是铁锅,绿豆里含有的多酚和有些微量元素结合后会使绿豆汤颜色发红,虽然对人体没有危害,但影响色泽和口感,建议居民使用砂锅、不锈钢、陶瓷等锅具。

  听完美食达人的介绍,赶来学习窍门的罗阿姨大有收获,“今天回去就煮绿豆汤,放上绵白糖,撒一把红绿丝,味道甜甜的又清凉,大人小孩都喜欢喝。”(朱雪芬)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